眼睛大放散?積極矯正嘜來「亂」
散光又稱亂視,眼睛視線出現疊影,令人相當困擾,但不少民眾忽略散光矯正的重要,未確實依據度數做好矯正,反而影響視覺品質,醫師建議,及早且正確的矯正,才是克服散光問題的最好方法。
 
前一陣子,從事網拍的曉玫驗出有散光後,開始配戴散光隱形眼鏡,每天緊盯電腦螢幕處理訂單,盯了一段時間後,感覺頭暈不止,是不是配戴的散光隱形眼鏡出了什麼問題?
 
散光又稱亂視,是眼睛結構不完美的屈光狀態,正常角膜呈圓形,曲面平滑,光線經過角膜後,能夠準確投射到視網膜,各個方向的光線聚焦能力相同,呈現清晰的影像。大多數人的角膜類似橢圓結構,由於曲面不均勻,使得大部分光線無法聚集在同一個點上,因而有散光現象,不能呈現清晰影像。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江尚宜表示,大部分散光是先天形成,屬於規則散光,也有後天散光,是角膜發炎、外傷及圓錐角膜病變造成的散光,疾病惡化時,散光度數常會加重。散光依照輕重程度分三種類型,不同程度的散光,對待及治療的方式也不盡相同。
 
散光視輕重程度 給予適當的矯正
輕度散光:少於75度,先天性散光,普遍為25~50度,度數比較穩定,不需矯正,也不會特別影響視力。
 
中度散光:75~200度,散光的疊影、模糊影像,會影響正常生活作息及安全疑慮,需要進行矯正,方法是配戴散光眼鏡或軟式散光隱形眼鏡,但有人會採取不配戴正確散光度數加以矯正,而是用散光度數除以2,再加上近視度數加以配鏡矯正,或是將散光、近視度數相加矯正,江尚宜醫師強調,這是不正確做法,建議由專業眼科醫師或驗光師確定度數後,依據個人病況再進行正確配戴。            
 
重度及高度散光:200~300度以上是重度散光,300度以上是高度散光,一定要矯正,但不建議使用軟式散光鏡片,因為軟式鏡片無法貼平,矯正效果不夠顯著,建議應配戴硬式隱形鏡片,由於鏡片與角膜之間的空隙,淚水會填補進去,會讓光線直接折射進入眼球,形成絕佳的散光淚鏡,矯正的效果最好。
 
江尚宜醫師表示,只要是50度以上的散光都應及早矯正,最佳治療時間在7歲以前。幼兒視力發展至7至8歲左右,此時期大腦視覺細胞會發育成熟,3歲半至4歲首次到眼科做視力檢查,就可以診斷出近視及散光的度數,並及早做矯正,如此才可以讓孩子有清晰的視力,同時擁有不錯的視力品質。
 
矯正之前 需要精準驗光與測量
年輕族群的散光常會合併近視,輕、中度者常會配戴軟式散光隱形鏡片矯正,但小部分的配戴者和曉玫一樣有頭暈、步履不穩現象,江尚宜醫師解釋,配戴時的軸度、弧度或度數稍一偏離就會出現頭暈現象,因此需精準測量,並需依據個人眼睛健康與否狀況配戴最適合的鏡片。
 
目前的軟式散光隱形鏡片,為了避免配戴時角膜轉動所呈現的不穩定狀態,有平衡機轉特別設計,共有四種設計,第一種是稜鏡設計,鏡片上方薄,下方較厚、較重,類似不倒翁原理;第二種是動態平衡設計,鏡片上下較薄,中間較厚,配戴時,眼皮會夾住上下較薄部份,保持角膜穩定;第三種是將鏡片下緣的一小部份切掉一截,使邊緣形成直線,剛好與下眼皮上緣相合,使得角膜無法旋轉;第四種是配合角膜形狀,將鏡片後弧平面設計成橢圓型,使得鏡片不易旋轉。散光隱形眼鏡和一般眼鏡不同,一旦軸度配得不準,會有頭暈、暫時性視力模糊的後遺症,江尚宜醫師呼籲,需由視網膜、屈光專科眼科醫師或驗光師進行精準測量,不能任意輕率配戴。
 
散光度數不會隨著年紀增長增加,輕微者不需治療,若合併老花、近視的屈光問題,影響到視力品質及日常安全,就需矯正。江尚宜醫師建議,可依照個人用眼習慣、眼睛健康程度和醫師討論矯正方式,例如多焦點眼鏡或隱形眼鏡就是矯正的選項之一;或是選擇老花近視雷射手術,同時矯正散光,但術前需經嚴謹檢查及評估,確保雷射手術安全,角膜厚度不夠、嚴重乾眼症、有自體免疫及其他眼疾並不適合。
 
至於白內障患者,如果合併有散光,除了在手術後透過散光鏡片矯正外,也可在手術時以雷射做角膜切割、矯正,或是經由醫師評估,考慮植入有矯正作用的人工水晶體,若是合併散光、老花、近視,也可透過人工水晶體手術一併改善。
 
醫流角色
江尚宜醫師
現任: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經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眼科學科專任助理教授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會員

台灣顏面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監事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眼科主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