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 引爆心肌梗塞、腦中風

造成高血脂症的原因,除了使用藥物、先天疾病等,不健康的生活形態是主因,包括總熱量攝取過多、缺乏運動、酒精攝取過量等。

隨著經濟發展,國人吃得多、吃得好,攝取的膽固醇以及總熱量都較高,脂肪占熱量來源的比例提高,甚至超過衛生署建議的30%,加上生活及工作型態改變,吃得多、動得少,體能消耗量低,也導致血管「太油」的高血脂症,男性更普遍比女性嚴重。

根據衛生署委託調查發現,男性的高血脂、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酯,往往都比女性偏高。

從年齡別來看,比起年輕族群的盛行率8.8%,年過30歲後,高血脂就是男性常出現的健康警訊。30~39歲盛行率已達25.4%、40~49歲則為29.7%、50~59則為30.3%,60~69歲則下降為20.1%。

當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和總膽固醇,其中之一或兩者皆超過正常值,就是高血脂症。一般說來,在沒有禁食的情形下,總膽固醇的理想濃度應不超過200mg/dl,同時禁食12小時後,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濃度應在150mg/dl以下。

冠狀動脈疾病的高危險因子

黃建龍表示,高血脂看似不痛不癢,卻是冠狀動脈疾病的高危險因子,由於血脂肪容易沉澱在動脈血管中,會因此加速動脈粥狀硬化的速度,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疾病,而且血脂肪濃度愈高者愈危險。許多醫學研究報告也已明確指出,高血脂與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息息相關。

造成高血脂症的原因,除了使用藥物、先天疾病等,不健康的生活形態是主因,包括總熱量攝取過多、缺乏運動、酒精攝取過量等,特別是家族遺傳體質、體型肥胖、飲食習慣不良或是有糖尿病者,都是容易罹患高血脂症的危險族群。

要避免高血脂,一定要維持理想體重、控制血糖,並且控制脂肪的攝取量,不要再吃油滋滋的食物。以一天攝取的總熱量來說,脂肪來源最好占總熱量的20~30%,並少吃油炸、油煎等烹調的食物,對豬皮、雞皮、魚皮等高油、高熱量的食物也要敬而遠之。同時要少吃糖果、煉乳、蜂蜜、各式含糖飲料、加糖食品等。

控制總膽固醇,及早戒菸

因為要控制總膽固醇,所以內臟、蟹黃、魚卵等膽固醇含量高的食材也要少吃,蛋黃每週更以2~3個為限。盡量食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包括未經加工的豆類、蔬菜、水果及全穀類。

炒菜油脂最好也使用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用油,包括葵花油、橄欖油等,以及富含ω-3脂肪酸的魚類,包括秋刀魚、鮭魚、白鯧魚等都是不錯的選擇,盡量避免豬油、牛油、奶油、棕櫚油等飽和脂肪含量高的油脂。

另外,適度規律運動不但可以降低血中三酸甘油酯濃度,也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因此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也能夠遠離高 血脂,讓自己的心血管更健康。同時,香菸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及其他有毒物質會破壞動脈管壁,更易造成膽固醇堆積,因此癮君子不要輕忽菸害對心血管疾病的 加倍傷害,最好及早戒菸。

一旦接受飲食計畫3~6個月、經由控制體重、持續運動及戒菸後,若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濃度仍偏高,此時可能需要進一步的藥物治療。但服用降血脂藥物時,不應自覺症狀改善而任意停藥,最好經過檢驗,再決定是否需要減量、或是停藥。

出處:常春月刊
http://blog.ttv.com.tw/blogv2/ellen/post/2011/08/01/post_110.aspx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