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的深圳,隨著早晚氣溫的降低,陣陣撲面寒風吹來了冬天的氣息。近些天,各家醫院裏心血管病患者也陡然增多。深圳市孫逸仙心血管醫院副院長屠洪博士告訴記者,每年的12月到第二年的3月,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發期。他提醒,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讓心臟「安全過冬」,必須注重日常保健,在飲食、生活、藥物等方面都要加以重視。一旦發現有頭痛嘔吐、血壓居高不下、胸口疼痛頻率增加等症狀,都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治診。

  心血管疾病「偏愛」冬天

  心血管疾病主要包括冠心病(常表現為心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高血壓、心律失常等。據屠洪博士介紹,心血管病四季都會發生,但是冬季心臟病容易加重,其中急性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加重最易發生。

  57歲的吳先生,12月初的一天突然感到胸口疼痛,慢慢地後背也開始疼痛。他躺下休息半個多小時仍然沒有緩解,隨後家人撥打120將他送往醫院,經檢查發現,他的右冠狀動脈完全閉塞,須立即手術治療。

  為什麼心血管病在冬季會頻頻高發呢?主要原因就是「冷」,寒冷會令人體的血管收縮,而且出汗減少,血容量大,從而刺激血壓上升。在冷空氣驟然的刺激下,人體會出現血管收縮、交感神經興奮、血流加快等現象,導致血壓升高或血管栓塞等。

  同時,冬季也增加了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的發生率。因為寒冷,身體需要靠消耗能量來産生熱量,心臟的耗氧量增加,心臟必須作更大的功能,這增加了心臟負荷,加大了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發作的機會。

  此外,寒冷時,人的活動量減少,腦、心肌、內臟血液灌流也因而減少。冬季排汗減少,喝水也較少,這樣人體的血液黏稠度增加,血管阻力及血壓上升,血栓容易形成,增加了血管梗死的機會。加之冬季容易感冒,易患呼吸系統的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等,都會使原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情加重。

  注意生活細節安全過冬

  屠洪博士同時強調,患者無需過分緊張,增加自己的心理負擔,只要注意好生活中的小細節,就能夠安全過冬:

  冬季早晚溫差較大,心血管病人要特別注意防寒保暖。特別是寒潮襲來氣溫驟降時,要注意及時添加衣服,預防感冒。尤其要注意第一次冷空氣降溫天氣過程,對大風降溫天氣,應儘量少出門或不出門。此外,室內室外溫差較大,心血管病人一定要注意避免溫差的變化,給身體一個冷暖緩衝的過程。

  堅持適當的運動,如散步、慢跑、太極拳等等。如果有晨練習慣的朋友要注意,冬季是切忌一大早出門進行運動鍛鍊的,戶外活動應選擇在上午9時半以後到下午4時之前期間的風和日麗的天氣。切記避免劇烈的體力活動,因為高強度運動導致心率明顯增快,血壓大幅度升高,極易發生心肌梗死、腦溢血等嚴重的心腦血管病。

  心血管病患者切忌大魚大肉,多吃一些産熱量高和營養豐富的食物,如瘦肉、雞、魚、乳類及豆製品,少吃油膩食物,禁忌煙酒。多喝水,晚上睡覺前和早晨起床後最好各喝一杯白開水,以降低血液黏稠度。

  心血管病患者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用藥,切不可隨意停藥,堅持服用治療冠心病、高血壓或心力衰竭的藥物是預防疾病發作的關鍵。同時,病人要定時測量血壓,定期復診,隨時關注病情的變化,以便發現症狀後,及時就醫。

  另外,要儘量保持平和的心態。要保持良好的情緒,不要過度疲勞。保持淡泊寧靜、樂觀自信的情緒,避免過於激動和感情上的大喜大悲,儘量少參加帶有刺激性的活動,如炒股、打麻將等。切記避免劇烈的體力活動,因為高強度運動導致心率明顯增快,血壓大幅度升高,極易發生心肌梗死、腦溢血等嚴重的心腦血管病。

  幾種發病情況應即刻就醫

  那麼,患者自己該注意哪些病情的變化呢?如果病情惡化,該怎麼急救呢?屠洪博士提醒,心血管病人一旦出現以下情況,應立刻到醫院就醫。

  1、當患者頭暈,伴隨肢體麻木,或者頭痛嘔吐,或者出現嗜睡且意識障礙時,應迅速前往醫院。這很有可能是患者的腦血管出現痙攣,誘發腦血栓等。

  2、當患者胸口疼痛時間變長,頻率增加,並伴有明顯胸悶,感覺呼吸困難,這有可能是心絞痛惡化了。

  3、是患者的血壓持續增加,吃藥也無法控制,當收縮壓在180以上,舒張壓在110以上,患者要趕緊到醫院就醫。

  屠洪博士説,有冠心病病人或老年人的家庭,最好要在家裏準備一些急救藥物:如,硝酸甘油、麝香保心丸或速效救心丸。一旦出現發病信號,應選擇其中的一種藥物1-2片,放在舌下含服。

  在家庭急救的時候,一定要病人就地休息,千萬不要隨意搬動病人,以防止因搬動加重心臟負擔而發生意外。讓病人保持便於呼吸的舒適姿勢,靠在被子上半臥位,足稍抬起,注意不要平臥。解開患者衣領、腰帶,立即吸氧,一時找不到氧氣,要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流通。同時應儘快打電話與醫院聯絡。

  專家提醒  天寒尤其要注意面部保暖

  屠洪博士特地提醒,心血管病人尤其需要注意面部保暖,這是因為面部皮膚的血管對寒冷特別的敏感,當碰到寒冷的空氣,面部血管會突然收縮,引起連鎖反應,會造成血壓波動,影響心臟,可能會誘發心絞痛。如果程度比較嚴重的,造成血管破裂,出現心臟驟停或者腦血管破裂的情況。

  所以,屠洪博士建議,雖然深圳的冬天並不太寒冷,但在氣溫驟降的時候,心血管病人走到室外,最好用圍巾包住臉頰,給自己的臉部「保暖」,也是在「保護」自己的心臟。

  年輕人工作不妨「悠著點」

  「心血管疾病呈低齡化趨勢,不少年輕人不到30歲就患有冠心病、高血脂、高血壓等疾病,甚至出現了20多歲小夥猝死在工作崗位上的情況。」屠洪認為,由於年輕人通常工作壓力較大,精神緊張,體力活動較少,平時又疏于關心個人健康,極易患有高血壓、高血脂或者其他心血管疾病而不自知。針對這種現象,他建議年輕人,工作認真負責很重要,但是不妨悠著點,身體才是革命的本錢。

  首先,年輕人應該懂得自我減負自我減壓,適當調節自身工作強度。不要自恃年輕就讓體力和精力過度透支,讓自己的身體長時間處於亞健康。

  其次,要有規律的生活,儘量避免通宵熬夜以保證充足的休息。除了飲食規律外,要堅持體育鍛鍊,像慢跑、快步走、騎自行車、游泳、打球、跳舞、健身操、瑜伽等,適量的體育鍛鍊可以改善心血管功能,使身體的血液循環和微循環得到改善,從而使心臟肌肉強壯,心肺功能良好。

  再者,屠洪博士提醒,年輕人不要以為自己年輕就不用進行專科體檢。除了每年的普通健康體檢外,建議年輕人到專科醫院進行專門的體檢,以便發現可能潛在的問題。「如果出現反復發作的心痛、心悶、心慌,或是感覺很疲勞,尤其是對於高危人群,比如有心臟病家族史,有高血壓、糖尿病在身的病人,則需要特別關注,應警惕心臟病發生的可能,最好及時到醫院進行排查。」

  最後,屠洪博士建議,年輕人要有良好的心態,保持平和,學會遇事要不急不躁,不發火,保持冷靜,這樣才會使體溫相對降低,使心臟搏動更穩定。(莊瑞玉)

資料來源:你好臺灣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