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也需要準備? 安寧理念強調「善終」
許多民眾對於安寧病房都有錯誤認知,認為那裡死氣沉沉、可怕、都是消極等待死亡的一群人。護理師戴筱翎在安寧病房服務4年多,她看過許多臨床上面對死亡的處理,認為安寧病房的服務理念「善終」,是最符合大自然定律的法則,在醫學上也較人性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安寧緩和療護科護理師戴筱翎表示,安寧病患分成知情(病情)與不知情兩種,就知情者來說又有積極與消極之分,積極者會珍惜有限的每一天開心過活,消極者則會呈現呆木、不與人交談、焦慮甚至失眠等狀況,當病患情緒不穩時,安寧團隊除了有醫護人員照護外,還配有社工、心理師、宗教師來一同輔導病患,照顧心理層面的問題。護理師及社工也會不定時舉辦活動,和病患同樂。
 
戴筱翎回憶,「記得當時有一位80歲奶奶罹患乳癌,因為年紀大不做積極的治療,採用控制症狀的方式,前後進出5年多,已建立好的醫病關係,到後期病患很焦慮、恐懼、失眠,我們會陪她聊天,由於她兒子生性木訥,兩人有代溝,我們也會介入協調,最後病患走的安詳,兒子也沒有遺憾」。這是善終的基本案例,安寧醫護人員需受過專業訓練,秉持著四道人生的宗旨,「道謝、道歉、道愛、道別」以這些理念,協助病患得到善終。
 
戴筱翎進一步說明,安寧病房的病患,需被兩位以上專科醫師(一般都是主治醫師加上安寧科醫師)評估為不可逆的末期疾病才符合轉入資格,所謂末期定義不在於時日不多,而是病患的疾病無法做積極治療,亦或是年紀大不堪負荷副作用,所以選擇不做。依照個人病情發展不同,還是會幫病患做基本治療(如止痛、止喘等),讓疾病自然發展。安寧是讓病患回歸自然的生老病死常態,醫護人員能做的只是幫助病患減輕痛苦。戴筱翎也盼望外界能多了解安寧的理念,面對死亡是需要準備的,並感觸的說,記得愛要及時、活在當下。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