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更要預防心血管病
心血管疾病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年輕人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比例越來越高。三十幾歲的人,平素身強體健,卻“出人意料”地發生心梗,這樣的病例已不少見。由此,警示年輕的朋友們,維護心腦血管健康絕非“將來”的事情,青春、而立、不惑,既要創業,更要保重身體。

目前已經明確的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同型半胱氨酸、高血糖、肥胖、吸煙和精神緊張。很多國際學術機構在眾多研究的基礎上,將上述7大因素界定為危害血管健康的“殺手”!

幸運的是,科學的生活方式和合理的飲食原則能為心血管有效防范這些殺手的攻擊提供可能。雖然,真正做到“科學”和“合理”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但我們別無選擇。

原則一:遠離鹹鹽!
食鹽,不僅是日常飲食必需的調味品,更可為人體提供必要的常量元素鈉。因此,食鹽對人體健康是不可或缺的。然而,鹽絕非“多多益善”。相反,食鹽過量,易導致血壓增高,據流行病學調查,吃鹽較多地區的居民中,高血壓發生率遠遠高于吃鹽少的地區。我國從南方到北方,吃鹽量逐步攀升;而高血壓的發病率也逐步升高。研究表明,在一般情況下(夏季大量出汗等特殊情況除外),每日攝入3克的鈉鹽即可滿足生理需要。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每日食鹽攝入量以等于或低于6克為宜,這已經兼顧到生理和口味兩方面的需要。然而,我國部分地區居民的平均食鹽攝入量竟高達18-20克!

吃鹽過多將不可避免地導致血壓增高;血壓增高將增加血液對血管壁的張力。研究表明,如果血管長期處于高強度張力的控制之下,會加速老化進程。因此,遠離鹹鹽應成為危害血管健康的第一要務。  

原則二:戒煙限酒!
從“戒”和“限”兩個字即可窺見對煙酒的不同態度。首先,必須戒煙。因為有確鑿的證據表明煙中的尼古丁能使血液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濃度升高,更可損害血管的內膜結果。其結果不僅會導致血中油脂成份的增高,更易造成這些脂類物質在血管壁上沉積,引起動脈粥樣硬化。煙齡和煙量和血管的損害成正相關,即吸煙時間越長、吸煙數量越多,動脈壁纖維越厚,黃斑形成和冠狀動脈鈣化越嚴重,患動脈硬化的機會就越高。

再看看酒。首先,所有酒(包括白酒、啤酒和紅葡萄酒)對人體都有相似的負面影響,包括損害神經係統、損害肝臟、損害胃腸道黏膜等。但對血管的影響,又有著微妙的差別:大量、長期飲用白酒和啤酒會促進肝內膽固醇合成,使血中膽固醇及甘油三酯含量升高,從而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嚴重損害血管的健康;而紅葡萄酒因含有一定量的多酚,可能對維護血管的健康有所益處。由此,營養學家目前持這樣的觀點:不提倡飲酒(包括紅酒),若飲酒,應飲用紅葡萄酒,且每餐不宜超過一小杯。

原則三:親近青菜,遠離肥膩食物
目前的研究已經明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是導致血管病變的重要因素之一。“同型高半胱氨酸”是一種肉類或奶品代謝時產生的氨基酸,高氨基酸水平會引致動脈血管內皮功能減弱,使血管粥樣硬化,增加出現心血管疾病的機會。補充水溶性維生素葉酸,可有效降低血中同型半胱氨酸的水平,並提高血管的彈性。含有最豐富葉酸的最主要是綠色蔬菜,例如菠菜、青豆等。每日進食3兩左右的菠菜,即可為機體提供200微克的葉酸,這足以為血管提供有效的保護。

與此相反,如果長期、大量進食各類肥膩食品,包括肥肉、奶油類及油炸類食品等,會使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和乳酸含量增高,從而加速血管的老化。

原則四: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為預防心血管疾病,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是必需的。除了上述飲食原則外,良好的生活方式尚包括以下內容:每日堅持40至60分鐘的有氧體育鍛煉,包括遊泳、快走、慢跑、登山、騎車等,以加快血液循環,增強血管的彈性;同時消耗體內多余的脂肪,減少脂質對血管的損壞。

在身體允許的條件下,可用冷水擦身或冷水浴。當人的皮膚接觸冷水後,皮膚血管急劇收縮,大量血液被驅入內臟和深部組織,使內臟血管擴張,稍停後皮膚血管又擴張,大量血液又從內臟流向體表。如此一舒一縮,演繹一場“血管體操”,使血管彈性增強,並能防止膽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積。當然,年老體弱者對此應量力而行。

保持良好的心態和輕松愉快的情緒,避免緊張、焦慮和憂鬱等不良情緒對血管的損害。

資料來源:2011年11月18日 07:29:26  新華每日電訊16版  北京協和醫院專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