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始於嬰兒期 中醫六原則擺脫皮膚問題
悶熱的夏天,對於皮膚敏感者最容易發生皮膚搔癢等過敏現象。專家解釋,因氣候濕熱,一旦流汗,汗水就會刺激皮膚,使皮膚發炎惡化。其中又以濕疹為最為常見的皮膚問題之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區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張尚智表示,濕疹是一個症狀的通稱,它包含的疾病多達幾十種,如,接觸性皮膚炎、缺脂性皮膚、日光性皮膚炎、鬱血性皮膚炎、蟲咬性皮膚炎、汗疹、尿布疹、顏面濕疹、富貴手、汗泡疹。醫學上,濕疹的名稱為「非特異性皮膚炎」,成因複雜,且誘發原因每人皆不同。臨床表現以皮疹形態多,易於滲出和反覆復發。
 
而濕疹反覆發作可能導致慢性化!醫師解釋,慢性濕疹是由急性、亞急性階段反覆發作經久不癒演變而來。濕疹可出現在身體任何部位及任何年齡層,多數濕疹病史發病通常始於嬰兒期(約始於出生後6個月內),此問題可能會持續到青少年、甚至成人時期。雖然隨著成長,部份兒童可以擺脫濕疹問題,但80%患者會終身受其困擾。
 
中醫認為,濕疹之發病原因複雜,由內在和外在因素相互作用而發病。內在因素如飲食不當、精神緊張、失眠、勞累、感染及內分泌失調等;外在物理因素,如日光、紫外線、寒冷、炎熱、乾燥、潮濕或是化學物質如,染料、藥物、油漆、肥皂、洗衣粉、不當的護膚品等,而動物皮毛、羽絨、玻璃絲、植物等物質的刺激也可能誘發濕疹。
 
張尚智醫師指出,掌握六原則就可避免濕疹上身:
 
一'生活、工作環境,避免接觸可誘發因素,如染料、汽油、油漆、花粉、碳粉、洗潔精等。
 
二、避免外界刺激,如熱水燙洗、暴力搔抓、過度洗拭。
 
三、忌腥發動火之品,嬰兒忌食牛奶、魚肝油。
 
四、避水,忌用鹼性、肥皂或化妝品類。保持局部乾燥。
 
五、避風,避免過度精神緊張及疲勞,保持安靜。
 
六、皮損滋水糜爛者,忌油膏包紮,防堵塞毛孔。
 
飲食調理方面建議:
 
一、飲食宜清淡,宜食清熱解毒作用之品,如:綠豆、苦瓜、冬瓜。
 
二、忌致敏食物,如魚、蝦、蟹、花粉等,導致濕疹復發或加重病情。
 
三、忌辛辣刺激食物,如濃茶、咖啡、酒、煙、蔥、大蒜等味辛、性溫食物,耗陰助陽,對濕疹是一種刺激,應避免食用。
 
四、忌發濕、動血,如發濕之物:竹筍、芋頭、蔥、韭菜等;動血之物。
 
五、可按摩下列穴位,如:大椎、足三里、三陰交、風市、曲池、膈兪、血海、風門。可達到健脾補土燥濕、去風止癢的效果。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