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爆肥20公斤 經血爆增、子宮肌瘤如拳大
一名33歲女性OL,四年前約156公分、59公斤,BMI值屬正常範圍,當時子宮平滑肌瘤約為4公分,平時月經量比平均值稍多,偶爾腰痠,無其他不適症狀。但因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加班,養成吃消夜的習慣,一年前健檢時,體重已達82公斤,BMI值33.7,肌瘤已長大至9公分!不僅如此,經期的經血量比以往更多,甚至出現頻尿問題。
 
收治病例之臺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醫師表示,使子宮肌瘤增大的原因有許多,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肥胖與柔軟的脂肪。由於體脂肪可儲存女性荷爾蒙,而子宮肌纖維是女性荷爾蒙的接受器,因此過多的脂肪會會刺激肌瘤生長。因此,過重的子宮肌瘤患者首要工作即為「減重」!減重可降低肌瘤生長機會,再透過針灸、中藥調理與規律的作息來調整子宮環境,可消除子宮肌瘤所帶來的不適症。
 
周宗翰醫師指出,除了減重之外,還應提高身內的基礎代謝率與溫暖子宮,因此大量的生冷水果、沙拉等寒性食物應避免在晚間食用,否則基礎代謝率容益下降,使得脾胃運化水濕功能變差,久之,體內濕器聚集成痰飲,子宮也會越來越寒冷,易引起水腫型肥胖以刺激肌瘤生長。
 
醫師建議,平時可以煮熟的青菜作為纖維素來源,下午前應食用完畢生冷之水果等食物,要預防子宮肌瘤,平時應避免過度勞累、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避免過度肥胖、減少加工食品與環境荷爾蒙的攝取、早睡早起、避免食用寒性食物,可採用「高溫飲食法」來改善子宮健康。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