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生活》爸爸好辛苦!壓力大、沒時間陪子女

父親節即將到來,人力銀行近日陸續公佈調查,發現不少父親為了家庭,不但因超時工作,導致沒時間陪伴家人,還會為了讓太太專心照顧子女,而自己一肩扛起養家的重責大任…。在此提醒父親們,別忘了讓自己有喘息的空間,同時呼籲身為子女的您,也要記得留意老爸的身心狀態喔!

【職場爸爸壓力來源:「經濟重擔」、「子女教養」、「無升遷加薪」】

日前媒體報導一位年輕爸爸為了家計,揹著四個月大嬰兒在街頭替人修紗窗;而反課網抗議活動中,有一位學生因為與爸爸意見不合發生肢體衝突。這些都反映出現代父親在兩性平權的氛圍下,面臨工作家庭兩頭燒的壓力,且更透露出父親難為的困境。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高達8成8的職場爸爸感到壓力,甚至有1成4的受訪者覺得幾乎要崩潰,平均自評壓力指數落在「很有壓力」的區間。
 

調查顯示,職場爸爸主要的壓力來源為「家庭開支大/經濟負擔沉重」、「子女教養問題」及「無升遷/加薪」,另外也包含「為家庭失去自我/無個人空間」與「另一半相處問題」,突顯出家計支出與家庭關係的緊繃。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現代社會中,男性對外除肩負家計重擔;對內也需分擔家務及教養子女的任務,現代職場爸爸們面臨的壓力,不言而喻。而從調查結果交叉分析還發現,薪資水準較一般就業市場低的民生服務、百貨販售業,以及收入穩定度較差的年輕職場爸爸,壓力較大。由此可知,薪資收入與職場爸爸的壓力息息相關,無怪乎「經濟負擔沉重」成為職場爸爸普遍認為的最大壓力源。


【76%的父親扛起經濟重擔 已婚男較單身收入多1成】

為人父之後,家庭經濟壓力變大了,不少女性考慮到保母費開銷頗大,因而決定在家帶小孩。不過這樣真的能應付得來嗎?調查顯示,有76%的職場爸爸負擔家庭支出的比例超過五成,而有近30%的職場爸爸一肩扛起所有家計,顯示男性仍是家庭主要的經濟支柱。而這個現象也可以在人力銀行的薪資調查上觀察到,1111人力銀行表示,同年齡層已婚男性的薪資高出未婚男性平均一成左右(見下圖),顯示男性走入婚姻之後,因為經濟重擔增加,而在工作表現上給自己更大的壓力及要求,以爭取更高的收入。
 

此外,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未滿40歲的「青年職場爸爸」,平均薪資為38,252元,高於「青年職場媽媽」的薪資27,468元;而40歲以上的「中年職場爸爸」,平均薪資為50,573元,同樣高於「中年職場媽媽」的32,493元。

李大華表示,家庭經濟重擔仍多數落在職場爸爸身上,因此調查中反映出大多數職場爸爸在結婚生子後,工作上更加努力,期望可以爭取更多的薪資養家活口。而薪資數據上也的確呼應了已婚爸爸較同齡未婚爸爸薪資較高的事實;「責任與壓力」促成了職場男性職涯向上發展的最大動力。

男女薪資婚前/婚後比較變化圖 (單位:元/月)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

【職場爸爸每周加班2.4天 與子女一天僅相處73分鐘】

前面提到職場爸爸的薪資會高於同年齡的未婚男性,不過工作內容恐怕也不輕鬆。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職場爸爸每天工時為9.7小時,其中在9小時(含)以上的,合計佔了76.4%:意味著超過四分之三的爸爸,恐怕陷入「過勞風險」!同時,每個禮拜平均加班2.4天,其中甚至有21.3%的人,每周加班5天以上,等於天天都無法準時下班!這樣算起來,職場爸爸每逢上班日,只能與小孩相處73.7分鐘,連帶親子關係的經營也可能受到影響。
 

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更顯示,不論上班或休假,一整個禮拜下來,職場爸爸平均僅有2.9天,能和子女一塊「共進晚餐」。難怪有高達66.9%的職場爸爸表示,目前「不能」兼顧事業與家庭;另外78.7%透露,自己為了小孩,「曾經考慮」換工作。
 

李大華進一步分析,現在職場爸爸不同於過去威權形象,較願意多花時間與家人小孩相處,珍惜親子同樂及參與小孩成長的時光。也因為女性勞參率增加,難以全職照顧小孩,因此接送小孩上下課或看醫生、參與學校活動等子女教養需求,也須共同處理、輪流負責。因此,對於工作雖然有意全力衝刺,但也不乏因為小孩而有所犧牲及影響,只能在工作、子女及妻子三方,找到各自家庭的平衡點。
 

李大華表示,近期不乏親子衝突登上社會新聞版面,也使得子女教育及親子關係,成為現代家庭最重要的課題。子女教養,是夫妻雙方的共同責任,無論職場爸爸給自己多大的工作壓力,也應適時撥出親子時間,關心子女、陪伴家人。

更多新聞內容,歡迎至理財露桃社的臉書看看!來和我們一起討論理財與生活訊息吧!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a581cbf-43bb-43a8-9081-0c8c1e7491d9&c=LIFENEWS#ixzz3hxVvpgq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