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這樣跟我過 把孩子養大不容易」 育兒健康問答篇(一)

太胖或太瘦都是偏食惹的禍?(偏食、進食習慣、乳牙換牙)

  1. 阿寶的外甥兩歲,每次吃飯時間都要媽媽拿著湯匙追著跑,一餐總要吃個兩小時還未必吃得完,媽媽都快累死了!更重要的是他非常挑食,又吃得少,身高體重都不到標準。
  2. 陳小姐從小到大,家裡都是肉食主義者,現在自己當媽媽了,還是很愛吃肉,身高不到一百七,體重已經八十幾。女兒跟媽媽一樣愛吃肉,才三歲體重就25公斤。
  3. 我的寶寶睡前都要喝牛奶,而且都會抱著奶瓶喝到睡著,不給他喝也不行,還沒換牙就已經蛀了好幾顆,滿嘴的黑牙,怎麼辦呢?

Q:小孩子為什麼會偏食、挑食呢?

A:為什麼小孩子會有偏食或挑食的毛病?

1. 對食物顏色、形狀、觸覺比較敏感---寶寶自兩、三歲起,對食物的味道、形狀、色彩、溫度、觸覺等比較敏感,會表現出不一樣的喜好與厭惡的感覺。比方說像紫色的茄子,有些孩子不是覺得不好吃,而是怕那種顏色,所以不敢吃。有些孩子在跟大人一起吃東西時,如果他覺得大人的東西「看起來」比較好吃,他打死也不會吃自己面前的,硬是要吃大人的,搞到最後大人都要和孩子交換東西吃才行。

2. 大人也有偏食習慣---寶寶的模仿能力很強,要是身邊其他家人也偏食的狀況,小寶寶亦會表現出偏食的情況。所以,大人連吃東西都要以身作則呢!你想讓孩子多吃青菜,你就要在他面前吃給他看,而且每次都要表現出很美味的樣子,他慢慢就會學大人而嚐試著去吃。

觀念糾察隊

小孩子吃飯時間不吃怎麼行?逼也要逼他吃! X

3. 不愉快的進食經驗---如果在餵孩子吃飯的經驗上,常常被大人強迫,造成心理上對食物的排斥感,認為吃東西就像處罰一樣,孩子當然就不會乖乖的吃了。例如剛開始學著自己拿湯匙餵自己的小寶寶,總是會把飯菜灑得滿桌、滿地,這時候如果大人在旁邊大聲斥責、甚至是拿東西打他的手,也會讓孩子覺得吃飯是不愉快的經驗。其他不愉快的進食經驗,例如硬物咬不動、被魚刺鯁到、被熱湯燙到,也會造成寶寶拒吃或害怕的心理。

4. 錯誤的進食習慣與環境---父母平常給孩子吃太多零食,該吃飯的時候不會餓,自然就不想吃;家裡有邊看電視邊吃飯的習慣,也會讓孩子有偏食的問題。長期食物的變化太單調、餐桌上的氣氛不對……等等,都會讓孩子把吃飯當成一種無趣的事,怎麼可能會喜歡吃飯呢?

5. 生理上的障礙---有些小孩子因為曾經生病住院,有插鼻胃管的治療經驗,出院回家進食時還是會很不舒服;或是身上有某些慢性疾病,也會讓他常常沒胃口、沒食慾,不喜歡吃東西;或是小孩天生消化能力就很差,胃口比較小,上一餐的食物還沒消化完,肚子還飽飽的,等到下一餐時還不餓,吃不下,在大人眼中就以為他吃飯習慣不好,硬是要調整他,弄到最後也是不歡而散。

Q:要如何調整孩子不好的進食習慣?

A小孩偏食、挑食,該吃飯的時候不吃飯、老是要老媽拿著湯匙在後面追著跑,該怎麼辦?休理他?罰他不淮吃飯?當然不是!關鍵是要找出原因,然後再想可能的解決方案,就像孩子生病,不是只看表象症狀,重要的是要知道病因在哪裡。

觀念糾察隊

小孩子正餐不吃,就別讓他吃點心零食 O

對於如何引導小寶寶養成好的吃飯習慣,很多人都有不同意見與看法,經驗不同,見人見智。例如,當孩子不照時間吃飯時,究竟是要順他的意思想吃就吃?還是要強迫他一定要每餐定時定量呢?事實上並沒有一個唯一絕對正確、有效的辦法,還是要看孩子的某些性格和家裡環境與父母平常與孩子互動的狀況。

強迫養成習慣?還是不吃就算了?

有些比較民主式的父母,會依照孩子的意願,想吃再吃,不強迫孩子,可是卻造成孩子偏食挑食的不好習慣,因為他們只做對一半。父母希望孩子吃東西可以開開心心、健健康康,所以採取比較自由的態度,想吃就吃,不吃就算了,但麻煩的是要常常準備食物,隨時應付孩子肚子餓想吃東西。但更麻煩的是,這樣會養成孩子驕縱的個性,也不是父母想看到的。

從實務經驗上來看,很少有小孩可以非常乖的配合大人的用餐時間,若是強迫,最後也是鬧得不愉快,對孩子和大人都是痛苦的經驗,反造成孩子排斥的心理。比較好的作法是,雖然大人一天固定是三餐,但是對小寶寶卻要有四餐、五餐的心理準備,不必每次都配合大人時間,也不必整天拿著食物等他餓。當吃飯時間到了,就把飯菜端出來,小孩子不吃沒關係,大人吃大人的,讓小孩子在旁邊玩也無妨,只要這時段都是開開心心的就好。

不吃沒關係,餓了也沒得吃

等到這餐吃完了,孩子還不吃,就把飯菜都收起來,表示用餐時間結束,不必為了孩子還沒吃而拖長吃飯時間。下一餐吃飯時間到了,飯菜一樣端出來,要是孩子還不餓,還是不想吃,那就再收起來。到第三餐他就知道再不吃可能要餓死了,屆時真餓了就會吃了。

可是,要是在這中間孩子吵說肚子餓了,要吃東西、喝牛奶怎麼辦?最關鍵的時刻到了!這時候父母一定要堅持住,不可以認輸,絕對不能在餐與餐之間給孩子吃零食或其他東西。慢慢的,孩子就會明白,不想吃的時候可以不吃,但是想吃的時候卻未必有東西吃。這時候就能引導孩子調整吃飯時間,即使吃少少的也沒關係;時間到了,就是要跟大人一起吃,其他時間肚子餓,才可以吃點點心。這是用在改變孩子吃飯不定時的辦法。但如何改善孩子的偏食或挑食的壞習慣呢?

魚目混珠,有形化無形

辦法很簡單,但是對負責煮飯菜的媽媽來說,可能還會有點嫌麻煩。先將小朋友平常討厭吃、但又不可不吃的食物,例如蔬菜,以模型切割、切碎、磨泥、打汁等方式改變形狀,把有形化為無形,加入其它的食物中,像是把高麗菜、紅蘿蔔切碎或打成泥放在水餃餡裡,或做成鬆餅布丁果凍等,小孩子不覺得他有在吃蔬菜,可是蔬菜的營養也不會缺乏。只是要記得不要一下子放太多量,還是要慢慢增加,不然小朋友還是一下子就吃出來了。

觀念糾察隊

給孩子愛吃的就好,不要強迫他吃不喜歡的東西 X

愛吃肉、不喜歡吃青菜的小朋友,媽媽也可把肉類的攝取量先減半,或者把小塊的肉切成肉絲拌蔬菜熱炒。或是把蔬菜切成小塊或絲狀,混入小孩喜歡吃的菜餚裡一起烹調,就算看得到也不易把它挑出來。如果小孩只偏好某些水果,就利用「魚目混珠」的方式,將孩子喜歡及不喜歡的水果以什錦水果的方式處理,或做成水果凍的方式誘使小孩均衡攝取。

父母要孩子吃青菜,不外是希望孩子攝取足夠的纖維質,但並不是只有青菜才有纖維質,很多水果更富含豐富纖維質。所以父母也不要死腦筋,別老是跟孩子硬碰硬,多動點腦筋找不同食物,還是可以補足孩子缺乏的各種營養素的。

改變烹調方式,變化菜單內容

再來就是改變烹調方式,找出學童喜歡的、可以接受的方式。如果小朋友只是偶爾不吃某些食物,不表示他就是不喜歡這樣食物,不妨隔幾天之後,改變食物的切法與烹調方法,例如採用蒸、水煮、滷烤、涼拌的烹調方式,或許也可以找出小朋友喜歡並能接受的烹調方式。但這也要掌廚的人願意這樣用心啦!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