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支架面面觀

【編輯部  王威勁 / 高雄報導】

n   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第一名

現代人因為飲食習慣的改變、工作壓力大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許多疾病好發率有逐年提升的趨勢,心血管疾病就是其中一例,這種長時間累積而成的疾病,發病率和死亡率都已超過腫瘤性疾病而穩居第一,發病的形態又可依種類分為風濕性心臟病、冠心病、心肌梗塞、高血壓脂等等。

n   心血管疾病嚴重者需植入支架

要有效控制心血管疾病,遵從醫師指示服藥、改變生活作息、規律性的運動或裝設心血管支架都是很好的方法,但對於心血管疾病嚴重的患者,就必須要植入血管支架,才能讓治療成效得到良好的控制。義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曾維功醫師表示,早期治療心血管疾病採用氣球擴張術,但有三分之一的病患在治療後,發生再狹窄率的問題,心血管支架因而發明,一般來說,植入心血管支架的患者在半年內,血管的再狹窄率會降到20%~25%左右。

n   傳統支架與塗藥支架

支架可分為傳統支架與塗藥支架兩種,塗藥支架較傳統支架發生再狹窄率的機率較低,且在植入支架後,需服用一年以上兩種的抗血小板藥物,讓內皮細胞生長出來後才可停止,在費用上較高;此外,支架因材質可分為不鏽鋼跟鈷鎳合金兩種,依各家廠牌設計不同,擁有單項或多重適應症等不同功能,目前雖有可被吸收的支架發明,但仍屬研究階段尚未公開。

何種病患不適合植入支架? 曾維功主任表示,除非患者有病變部位,同時罹患其他疾病:如急性出血,一個月內曾經接受過大手術者的問題,否則大部分的病患都可使用。

n   如何選擇心血管支架

   有植入需求的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該如何選擇支架? 曾維功醫師說,支架的選擇,主要可分為下列幾點:

一、由於塗藥支架一旦裝進人體內,將無法再取出,所以該產品在臨床數據及安全性及有效性的成果表現特別值得參考。

二、病人的病灶血管與支架產品的速配度考量

三、支架是否適用於多重適應症,如糖尿病合併心臟病、急性心肌梗塞等認證等...

四、市場的口碑與專業醫師的建議。

五、病人可負擔的經濟條件與健保的給付金額。

考量以上要點,才能讓治療成效加分。

n   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族群與保健

曾醫師表示,雖然一般人都認為心血管疾病好發在老年人的身上,但近年來在門診的統計上,也有碰到十多歲的青少年因家族性遺傳疾病或30多歲,因為抽煙、壓力而來就醫的,老年人雖然還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族群,但近幾年來,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似乎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曾醫師特別提醒有相關心血管疾病潛在因子的民眾,平常應遵守多運動、少吃油膩、作息正常三原則,才能讓疾病遠離,活得開心又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