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美食名菜點評》
凱里酸湯魚

酸湯魚是貴州最具代表性的菜色,以凱里酸湯最為正宗,當地有「做不來酸湯嫁不了人」的俗語。做法來自苗族,凱里酸湯內含糟辣椒、木薑油、黃豆芽、鹽、香菜、洋蔥、芹菜、青紅辣椒、蒜、薑、番茄醬等食材,擇以新鮮石斑入鍋煮熟後,肉質柔嫩、酸辣鮮香。據說吃了能身體強健。
 
高山天麻盜汗雞


相傳是三國時代諸葛亮做給士兵吃的料理,利用特殊的陶製氣鍋蒸煮而成,能夠完整保留食材的原味和營養,陶鍋內有氣孔,蒸煮時鍋內不加一滴水,熬煮達8小時,上層放冷水,利用鍋內蒸氣冷凝循環作用形成蒸餾水滴在雞肉上,湯汁濃縮整隻雞的精華,成為甘美雞湯。
 
貴州糟辣脆皮魚


是大宴小酌必備佳餚,以鮮魚沾全蛋糊下鍋炸至香脆後,淋上以糟辣椒、薑、蔥、蒜、紅油、香油等炒香之醬汁。
 
色澤油亮紅潤誘人食慾,外皮酥脆肉質鮮嫩,搭佐微酸帶甜、鹹香微辣的醬汁,令人回味無窮。
 
都勻秘製排骨


都勻位處貴州南部,原名「都雲」,明洪武23年(西元1390年),平羌將軍何福鎮壓都雲苗族人後,認為「雲之為物,變化莫測」,應將「雲」改為「勻」,取均勻之意。取豬腩排切塊後放至滷水內,滷至軟嫩後撈起,再入鍋炸至脆熟,肉質柔嫩鹹香入味,佐以油辣椒、酸蘿蔔粒、香菜,品味極致香辣滋味。
 
《不可錯過的特色小吃》
 
貴陽腸旺麵


主要原料是大腸、新鮮豬血旺和廣東麵條。將大腸洗淨後,入鍋加花椒、山奈、八角去腥煮熟切片,再加醬油以小火慢滷入味,以豬骨湯豆芽菜為底,再加入廣東麵條、滷大腸、豬血旺、以及豬五花炒至乾香的「脆哨」,再淋上辣椒油、撒上蔥花,品嚐彈牙滷腸、柔嫩血旺、鹹香脆哨不同層次的風味口感。
 
花溪牛肉粉


貴州人特別愛吃牛肉粉,尤其在冬季,吃一碗滾燙的牛肉粉,渾身暖和。取米線燙熟後盛碗,然後鋪上牛腩片及牛腱片,沖入以牛骨及白蘿蔔熬製24小時的牛骨湯,最後撒上泡菜、香菜、芝麻、蔥花等,熱氣騰騰,香味撲鼻,可視口味拌入花椒粉、煳辣椒或乾辣椒增加鮮辣滋味。
 
貴陽絲娃娃


以薄麵皮將筍絲、油麵、泡菜、酸蘿蔔絲、海帶絲、小黃瓜、芹菜、銀芽、胡蘿蔔絲、過貓等包裹,食用時佐以加入花生、辣椒粉、黃豆、香醋、醬油等調製而成的蘸水,清爽酸辣。相傳農婦拾回女嬰,因家貧如洗,村民將家中所餘蔬菜送給農婦將之切絲,裹以麵皮灌以調料。因形狀猶如裹在繈褓中的嬰兒,遂起名「絲娃娃」。
 
貴陽豆腐丸子


貴州常見的漢族小吃,相傳是因為清同治皇帝駕崩後,全國禁屠3天不准吃葷,祖居貴陽、以開豆腐作坊為生的雷端藻及其夫人雷三太,看準這個擴大經營的好時機,取豆腐來做丸子,做豆腐時,加入適量的鹽、鹼、香料、蔥花等調料,充分拌勻後,捏成核桃大小的圓子,然後放在油鍋內炸熟。
 
《清涼可口的消暑甜點》
 
青岩玫瑰紅糖冰粉


玫瑰冰粉是以青岩當地井水製成,最重要的要素就是純淨的水源,調冰粉的玫瑰糖水是用紅糖放入井水熬煮,再放入青岩糖漬玫瑰和鮮薄荷葉汁,嘗起來清涼滑爽、甘甜可口,有點類似玫瑰凍。

TTN旅報891期/圖片提供=國賓大飯店、台灣觀光協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