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好發疾病,心血管疾病防護小撇步
【編輯部  王威勁 / 高雄報導】

n   心血管疾病容易在秋冬發作

最近天氣轉涼、溫差變大,民眾可明顯感受到季節轉換的差異,日夜溫差的懸殊,溫度忽高忽低,容易導致血管急速收縮,讓這個時節成為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高危險時期。根據相關單位調查數據顯示,入秋後心臟病、腦部缺氧及心肌梗塞的病例都有增加的趨勢,而長者、糖尿病患者、停經後婦女、高血壓患者、有相關遺傳病史與代謝症候群患者受氣候影響而發病,正是造成心血管疾病問題增加的主因,不可不慎。

n   心血管疾病的徵兆與治療

高雄榮總馬光遠主任指出,心血管病患者最常見的典型症狀包括胸痛、胸悶或有壓迫感、運動後喘不過氣等;除此之外,突發性的牙關下顎緊縮、左臂或上腹疼痛等,這些往常容易被人輕忽或誤解的,卻也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徵兆所造成的轉移性疼痛。馬光遠主任指出,民眾在面臨這些徵兆時,千萬不可輕忽,如有相關的疑慮時,最好速至醫院進行相關檢查,尤其是急性冠心症發作時,時間往往是關鍵,當患者出現冒冷汗、胸口悶痛劇烈等症狀時,需立即就醫,才可避免因延誤就醫造成心肌壞死的情形。

n   心導管介入性治療

針對血管疾病的治療,馬光遠主任表示,輕微的徵兆可經由藥物控制獲得改善,但若病患被判定屬於較嚴重的血管狹窄症狀時,可採用介入性治療來診治,例如:血管擴張術或置入血管支架等。當血管擴張術的治療方式產生管壁病灶回縮或血管剝離的狀況時,就會採取血管支架的治療,以維持較為良好的血管擴張成效並減少血管內部剝裂的現象。

n   裸支架與塗藥支架

在使用血管支架治療時,可概分為裸支架與塗藥支架兩種,兩者的差別在於,塗藥支架是為了改善裸支架植入體內導致血管再狹窄所發明的,因此在支架上使用了抑制內皮組織增生的藥物,可有效降低血管再狹窄率,但也因藥物可能引發血管壁發炎等症狀,因此需搭配阿斯匹靈與抗血小板藥物等需服用半年到一年的時間,以避免血栓的狀況產生。在臨床治療的選擇上,醫師仍須參考患者的血管狀況、身體狀況與血管支架的特性,再建議患者置入何種類型的支架較為合適。

n   心血管疾病的保健與注意事項

馬光遠主任特別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血管支架或血管擴張術只是針對血管的重建,並不會改善血管的本質,所以心血管疾病患者除了要特別注意生活習慣的調整,有效血壓控制、膽固醇控制、和體重控制之外,還需聽從醫師指示,搭配藥物的服用,尤其是已經安裝塗藥支架的患者,更不能隨意自行停止服用醫師處方,才能平安過個好秋冬。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