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冠狀動脈阻塞患者與塗藥支架的關係

【編輯部/花蓮報導】

        根據衛生署資料統計,98年十大死因以惡性腫瘤占28.1%最多;其次分別為心臟疾病占10.6%、腦血管疾病占7.3%。也就是每十萬人口中約有65.4人因罹患心臟疾病而致命,僅次於癌症,成為國人死亡原因的第二位,因此心血管疾病也因此愈為國人所重視。

關於心臟冠狀動脈血管狹窄或阻塞的成因

        中老年人的心臟血管疾病中,又以缺血性心臟病患最為常見。花蓮慈濟醫院為提供東部此類病患更好的照顧早於十八年前既已成立獨立心導管室,當時是台灣東部第1家也是全台灣第13家設立獨立心導管室的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兼心臟內科主任王志鴻醫師指出,營養心臟組織主要依賴三條動脈血管既所謂的冠狀動脈,其中每條又細分為許多分支小血管,負責供給心肌所需的養分與氧氣,供給心臟養分的血管若狹窄到一定程度或完全阻塞,就會發生心肌缺氧甚至於造成心肌梗塞進而因為心肌壞死而併發心臟衰竭甚至造成死亡。造成心臟冠狀動脈阻塞的原因中除了血管本身老化外,其它主要在有抽煙習慣者及有糖尿病、高血壓、血脂肪代謝異常等等病患,容易會提早形成嚴重的冠狀動脈血管內壁糜粥狀硬化瘢塊,當身體面對內在或外來壓力時易造成糜粥狀硬化瘢塊的不穩定變化或發生血管痙攣時,進而引發急性冠狀動脈阻塞而造成急性心肌梗塞,不可不慎。

關於心肌缺氧及心肌梗塞治療上的演進史

        此外,王志鴻副院長也表示,心肌缺氧及心肌梗塞─此一醫學名詞在西方醫學文獻中出現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一百多年前,早年經由死亡者大體解剖中證實此疾病患者大部份與心血管內有血栓形成有關,但是對於此疾病的治療方法則相當有限。直到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才開啟以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治療慢性冠狀動脈疾病及以藥物如鏈球菌溶解脢素〈Streptokinase〉、t-PA等等血栓溶解劑來治療因急性血栓形成而引起心臟血管阻塞而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的問題,但溶栓治療方式效果約只有六至七成的病人於發病六小時內使用能獲得好處,但是最大壞處為容易產生致命性大出血併發症〈高達1.7至2%〉。一直到七零年代末期,隨著心導管技術及醫學材料工程的發展,醫師開始嘗試利用導管技術將慢性狹窄的血管病灶,利用一種氣球導管在病灶處加以高壓擴張及壓縮方式治療以重建血管內徑通暢,但是由觀察追蹤試驗中發現經由氣球擴張術治療後的病灶復發再狹窄機率高達三至五成,如何降低再阻塞一直是九零年代研究的主方向。一直到九零年代初中期才發展出血管病灶在經由汽球擴張後再將一個鋼架置放於病灶處撐起來可大幅改善慢性血管病灶阻塞復發的問題。於是對於冠狀動脈阻塞疾病的治療正式進入支架治療的時代。當然也很快的用在因急性心血管內血栓形成而引起的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療,也在隨後追蹤比較研究中發現此療式可以顯著降低重症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的死亡率,目前緊急心導管血管暢通治療術是急性心肌梗塞疾病最好的治療方式。

支架的種類與介紹

        王副院長指出,血管支架可概分為傳統支架與塗藥支架,傳統支架的使用雖然改善了氣球擴張術的復發問題,但由於部份複雜的血管阻塞病灶支架放置後仍有大於百分之三十以上的血管再阻塞的隱憂,所以嘗試研究如何減少及治療支架再阻塞一直是主課題.在過程中包括曾嘗試使用放射線同位素照射、抗免疫或抗發炎等方式來治療,但成果有限且部份甚至製造另一問題.終於在2004年第一種塗藥支架即因應此問題而研發成功被核准使用,且真正將支架再阻塞機率降低至百分之七以下。

        塗藥支架主要使用的藥物目前市面上分兩種,一種是太平洋紫杉醇,其原理是以防止細胞增生的方式是殺死細胞,但由於藥效過於激烈,因此近年來改以雷帕黴素或其相關系列藥物(如Zotalimus)為主流,第二種雷帕黴素的效用,則是以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增生方式來防止細胞增生。塗藥支架的材質,會因各家廠商原始設計而各有不同,如第一代塗藥支架早期代表Cypher,使用的是不鏽鋼材質,第二代塗藥支架代表之一Resolute,使用的是鈷合金等新型合金金屬,其特性較第一代塗藥支架輕薄,可減少患者在裝設支架時的抗力,使得置放成功率提升且降低急慢性併發症發生率,對於各種複雜血管病灶的適應症更廣,提供患者及醫師,在裝置心血管支架時更多的選擇。

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的症狀認知

        針對中老年人常見的心臟病之一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狀認知,王志鴻副院長提醒民眾,中老年人或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酯等三高病患及習慣抽煙者,若是出現突發性前胸的悶痛等詞持續超過15分鐘以上並伴隨呼吸困難,坐立不安等症狀應儘快就醫,因為可能罹患急性心肌梗塞了。

        安裝塗藥支架的患者,也需切記醫師的指示,定時定量服用抗血小板治療用的藥物。如有其他病症需施行治療時考慮暫時停用以上藥物時,一定要告知心臟科醫師並尋求意見,才能確保塗藥支架置放者得到妥善與適當的醫療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