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過大過勞死 心血管疾病是主因

【編輯部 / 基隆報導】

 ● 過勞死主因:心血管疾病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工時長,加上抽煙、飲食習慣不良等原因,造成過勞的症狀。所謂的過勞死,一般而言係指是由於長期工作疲累引發心因性休克而死亡。而導致過勞死真正的主因,第一是腦中風(44%),其次是心臟病(28.5%),由此可見過勞死大多是心血管疾病造成的。心血管疾病又包括了腦中風、心肌梗塞和下肢血管阻塞。其中又以心肌梗塞最為嚴重,多半患者在發病前毫無徵兆。

● 咖啡因過量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基隆長庚醫院心臟內科郭李堂主任表示,現代人由於工作壓力,加上工時長、睡眠不足,又仰賴咖啡因等提神飲料來提神,長期下來惡性循環,造成自律神經失常,引發血壓升高、血管痙攣,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等接踵而來。壓力與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導致過勞的患者年齡層越來越低,20、30歲心肌梗塞時有所聞。

● 心血管疾病主因是動脈硬化

然真正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根源是動脈硬化,亦即動脈壁逐漸失去彈性和變得更厚,原有的彈性纖維被破壞,並且被不具彈性的結締纖維所取代。如果動脈硬化持續惡化,容易造成血管內壁脂肪沈積,進而堵塞血管,此一情形如發生在心臟,使得心肌缺氧,造成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稱之為冠心病,如稍不注意,就可能有生命危險。

● 心血管疾病的檢查與治療

當發現患者有心血管疾病病徵時,通常會施以心導管檢查。心導管檢查需局部麻醉,並利用不透光導管,由鼠蹊部的股動脈或手腕的橈動脈穿刺,順著血管上行,最後到達心臟,再注射顯影劑,透過X光影像,檢視冠狀動脈阻塞位置及血流狀況,醫師再依病況嚴重與否判斷是否做氣球擴張術、置放支架或實行心臟血管繞道手術。

近年由於科技進步,治療的醫療器材也大幅改善,如血管內超音波、塗藥支架、血栓保護裝置,加上醫師處理分叉病灶和慢性完全阻塞病灶的技術進步,使得心導管手術成功率不僅大幅增加,而且術後長期血管的再狹窄率亦大幅降低。

● 患者注意事項

郭李堂主任提醒,民眾若已有心絞痛並經藥物治療後仍有胸痛或呼吸急促的現象,甚至已發生心肌梗塞,就應接受心導管檢查和治療。患者須遵從醫師指示,不要使用煙、咖啡和濃茶來提神以增加工作效率,放慢生活與工作步調降低壓力,並適時運動與休息,採取「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的飲食方式,方能回復健康身心,遠離心血管疾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