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轉移性乳癌 雙標靶升級延命
乳癌目前的平均五年存活率高達80%,但惡化速度迅速的第四期可能降至20%,尤其是內臟轉移、骨骼轉移等,生命流失速度使得治療上必須分秒必爭,莫不希望多為患者爭取更長的生命、有品質的生活。台灣每年約有1萬1000名新診斷乳癌患者,其中700位屬轉移性。藥物的副作用以及身體的耐受度、體力等,經常是癌症患者願不願意接受更多治療建議的考量主因,尤其是復發的患者,醫師也必須同時考慮病者生理和心理需求。
 
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一般外科主任葉孟青醫師提到,有一位30多歲任職教師的轉移性乳癌患者,發病時已懷孕,在醫師嚴格把關及家人的支持下,仍順利地把孩子生下來,距離第一次發病長達7至8年,至今仍維持每三週複診一次的頻率。
 
另有一位女性上班族在5年前正值事業起步的35歲時發病,確診為乳癌,經過手術、化療後,3年前乳癌復發轉移到骨骼,但她不希望再承受化療的痛苦,HER2陽性的測試反應下決定使用單株抗體類標靶藥物,維持2年後在去年卻又轉移至肝臟,對健康威脅加劇,可是患者依舊堅持不做化療。幸好升級雙標靶藥物的治療新選擇出現,患者在發病後不到一個月便決定採用新療法,目前仍接受控制中,慢慢穩定下來。
 
葉孟青醫師說明,轉移性乳癌患者中約三到四成為HER2陽性,除了原有的抗HER2標靶藥物之外,近年更有新利器「抗HER2/HER3標靶藥物」可做升級雙標靶治療,研究證實,疾病無惡化存活時間可自一年延長到超過一年半,整體存活期也可從三年延長至近五年。從患者堅強對抗病魔的成功案例看來,不僅患者的正向求生意志感動了所有人,人生得以圓滿就是最大的祝福,所以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