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童做根管需全身麻醉? 專家:常見
日前宜蘭一名阿嬤在臉書上控訴,三歲大的孫子因牙齒問題需要以根管治療處理,收治病例之醫師表示應施以全身麻醉,阿嬤對此無法接受,且在臉書上發表相關言論,其親友紛紛表示不解,為何三歲大的孩子需要全身麻醉做根管治療呢?到底乳牙有問題該不該治療?
 
三歲孩子能不能接受全身麻醉?開業牙醫診所院長史書華醫師表示,答案是肯定的,而且,給孩子施以全身麻醉之病例不少見。多數情況下是因孩子無法配合治療,但孩子口腔問題卻必須盡快處理之時(如根管治療)就需全身麻醉。
 
史書華醫師進一步解釋,孩子口腔嚴重發炎或是患有全口的奶瓶性齲齒,通常是因家長或照護者疏於照顧口腔衛生,導致寶寶牙齒不健康,像是生活習慣與先天因素都可能讓寶寶小小年紀就有大大蛀牙,例如讓寶寶含著奶瓶睡覺、邊睡覺邊喝奶,而先天上的原因則是牙齒鈣化不全。
 
對三歲大的寶寶來說,全身麻醉合併根管治療及齲齒填補,都是正常的治療程序,惟此項治療手術繁瑣,風險也相對提高,一般牙醫師較難操作,臨床上多由兒童專科醫師在醫院中進行。醫師提醒,乳牙感染、蛀牙等牙齒健康問題都會影響恆牙之生長,若是不積極地加以治療,嚴重者還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家長與照護者日常就應替寶寶照顧牙齒,避免乳牙
齲齒等問題。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