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手機 我還能陪孩子玩什麼?(下)
Check!動態遊戲
一提到動態遊戲,許多父母可能打籃球、踢足球等體育活動,雖然這也是很好的大肌肉練習機會,但不見得所有孩子都喜歡這類型的活動。想要消耗寶貝滿滿精力,父母應如何聰明進行?

1.放鬆逛街:帶孩子出門逛逛大型文具店是不錯的選擇,當孩子看見琳瑯滿目的文具,一定會非常興奮。而逛街的過程中,也可趁機教育孩子不同的生活經驗,比如當孩子詢問不同美術用品的用途時,父母可在說明的同時,觀察孩子的喜好,不但達到活動身體的目的,視覺也同時獲得享受,無形中,孩子早已將使用手機的動機拋諸腦後。

2.戶外活動:如生態旅遊等戶外活動,能讓孩子體會自然中的豐富生態,建議可以透過有經驗的導覽人員幫忙解說,蘇文清職能治療師指出:「當知識豐富的導覽員在場,父母會發現孩子的求知慾望被層層剝開。」
 
4Point!遊戲進行更順利
親子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即是「溝通」,從手機獲得的溝通為單向性,可能導致親子關係疏離。惟有父母與孩子共同努力,才能使溝通達到連接孩子想法的目標。透過進行遊戲,協助親子在愉快、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培養親密溝通之道。

Point1共同訂定規則
以父母為主的權威式條款對於孩子而言,接納度並不高,建議可讓孩子一同參與擬定規則。舉例而言,規定進行遊戲時不能使用手機,並不只針對孩子,同時也規定父母在遊戲時禁止使用手機,如此可提升孩子遵守承諾的意願,培養親子一起訂定、遵從規則的習慣。

Point2遊戲設計小撇步
設計遊戲的過程中,可先注意環境空間的大小,掌握孩子進行遊戲的動向,以及注意家具等物品的擺放位置,可能影響遊戲的流暢性。
 
從手機獲得的溝通為單向性。
 
接著,遊戲的複雜度也是父母該評估的重點之一,基本上,機械式玩具或是複雜度較高的玩具,會延長兒童專注在玩具上的操作時間;相對的,與父母間的互動就會減少,且較易因操作上的挫折影響情緒表現,因此不建議以過度昂貴且複雜的玩具進行遊戲。提醒家長,在玩具的選擇上,需先了解其各種可能玩的方式,才能有效率與孩子進行遊戲。

Point3把握互動原則
父母必須在遊戲中盡量製造多一點對話與互動,引導孩子維持注意力在玩伴身上。心態上,必須放下身段,與孩子一同進行他們認為「好玩」的行為,暫且拋下外界的干擾與看法,讓孩子覺得你是好玩有趣的夥伴、與你一起玩遊戲不會感到有壓力,如此一來,很快的就能吸引到孩子的目光與注意力。

需特別注意的是,與孩子講話的語調,應盡量維持平穩,避免站著與孩子說話,遊戲過程中,也不要有太多的期待感,一切好玩就好。
 
Point4父母角色變變變
隨著孩子遊戲功能的不同,父母需要適時的轉變角色與立場,在遊戲的當下,爸比媽咪可能身兼以下角色。

支持者:隨時給予孩子信心與肯定的讚美,認同孩子在遊戲中的表現。

觀察者:觀察孩子的遊戲行為,讓孩子有獨立自主的機會與發展的空間。

保護者:必須時時刻刻確保孩子安全。

催化者:在遊戲尚未形成時,試著與孩子共同塑造遊戲的發生。

參與者:將童心嶄露出來,讓自己成為孩子的夥伴,陪伴孩子一起進行遊戲。

引導者:引領孩子如何進行及完成遊戲。
 
揮別手機,帶來更多好處
使用手機的過程,的確增加孩子使用手部與眼部的動作,許多人可能因此產生「使用手機可以增加手眼協調能力」的迷思,然而,使用手機雖能增加孩子手眼協調的能力,但以發展角度而言,除了手眼協調之外,視動整合及肢體活動,也是不可忽視的關鍵,單以手機活動,無法取代其他發展功能,若改變遊戲方式,能為孩子帶來不一樣的發展性。

蘇文清職能治療師表示,活動與遊戲,是孩子所有能力的綜合體,包含認知、語言、動作、人際互動等,活動與遊戲的功能越好,孩子的這些能力表現就會越好,除此之外,透過遊戲,孩子能將自己想像的東西表達出來,此時若父母在一旁參與,便能及時接收孩子的想法,進而達到理解孩子的目的。

最後,蘇文清職能治療師呼籲,遊戲具有隨機隨性的特點,會隨著環境需求改變,反觀手機就沒辦法達到這項功能,舉例來說,孩子在房間裡,因應房間環境的布置,如:床鋪、枕頭、棉被,就能以環境中的素材來開創遊戲,如枕頭戰等;若孩子身處中庭或空地,因為活動空間寬敞,孩子則可進行跑步、鬼抓人等遊戲。在一次又一次的遊戲過程中,孩子的學習動力會不斷提升,小腦袋瓜裡的思想也會日趨發展,例如下次可以進行哪些活動?我可以編制哪些遊戲?我可以怎麼訂定規則?多次嘗試下,逐步修正遊戲內容,組織架構越趨完整,這些都是手機遊戲所不能賦予孩子的寶貴經驗。在了解親子互動能帶給孩子的好處後,趕緊放下手機,重拾與孩子玩耍的樂趣吧!
 
手機遊戲無法取代其他發展功能。
 
蘇文清
彰化縣陽光種子職能治療所所長
台中市仁輔職能治療所技術長
中杏基金會專業顧問兼北區兒童發展中心園長
信望愛基金會智能發展中心專業顧問
育達大學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採訪撰文/詹雯涵
諮詢/陽光種子職能治療所所長蘇文清
模特兒/俏皮妹妹娜娜、溫柔媽咪佩璇
攝影/檸檬巷館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5年07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媽咪寶貝】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