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驚 孕媽咪做運動超Easy! (Part2)
運動前將膀胱排空
飯前飯後1小時內避免從事運動。而在從事運動前,先將膀胱排空,避免憋尿。
 
運動前、中、後多補充水分
夏天氣候炎熱,運動時別忘記適時補充水分,不妨在運動前喝點開水,運動中間利用小歇片刻喝些水,運動完畢再補充水分。
 
避免運動過度
雖然運動可以消耗多餘的熱量,但也不能因而運動過度,當身體過熱時,葉醫師說明:「一方面水分大量流失;再者,當身體的體溫過高,可能危害胎兒的成長。」
 
身體不適,立即停止
發生陰道出血、頭暈、呼吸急促、胸悶、頭痛、肌肉無力、子宮收縮、胎動減少、破水等狀況,不建議繼續運動,應就醫檢查為宜。另外,若身體不適,例如:發燒、感冒、腹瀉等,亦不建議運動,以免加重體力的負擔。
 
親友在旁陪伴
運動前最好找親友在旁陪伴,若運動期間發生任何狀況,亦能有人協助、確保自身安全。另外,有些孕婦會自行在家觀賞教學影片做運動,彭艾薇老師提醒:「每個人的孕期狀況不盡相同,教學影片的動作不見得適合每位孕媽咪,最好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從事運動較妥。」
 
適當運動可以改善睡眠,提升孕媽咪的免疫力。
 
暫時停止,6項運動恐影響健康
雖然運動帶來許多好處,但孕期出現併發症或本身罹患疾病的孕媽咪可得注意,葉海健醫師說明:「孕媽咪有產前出血、早產、流產病史與前置胎盤等,則不建議運動。」另外,美國婦產科醫學亦列出絕對禁止運動的疾病,包括心臟疾病、肺部疾病,因運動會造成呼吸更加急促、急喘,其他諸如子宮頸閉鎖不全、多胞胎等。除此,有破水情況、妊娠高血壓等亦不適合運動。

葉醫師進一步說明,以孕婦併發妊娠高血壓或子癲癇症為例,因運動增加血壓上升,增加血液從子宮的血液循環流向肌肉肌群及身體周邊、增加胎兒的危險。至於多胞胎妊娠,當懷孕週數越大,子宮的負荷也越大,運動可能引發子宮收縮。

另外,如果併發前置胎盤,孕期期間不建議激烈運動,以免引發出血及早產。不過,上述疾病或併發症雖然不適合運動,但葉醫師表示:「散步、走動倒並非絕對不行,若發生出血、頭暈、呼吸急促、肌肉無力、子宮收縮、出現透明分泌物等應多休息,不適合活動。」以下為孕媽咪不適合從事的運動:
 
1含有跳躍動作的運動
含有跳躍動作的運動如羽球、桌球,由於孕婦的腹部被撐大,跳躍時不僅加重關節負擔,葉海健醫師指出:「倘若踩錯腳而不慎絆倒、跌倒,可能撞到肚子引發早產風險。」
 
2快速移動身體的運動
需要快速移動身體、不同方向伸展或拉扯的運動,例如:籃球、網球、羽球等,媽咪因運動關係容易重心不穩而跌到,甚至拉扯關節造成受傷。再者,針對快速移動身體的過程,彭艾薇老師提醒到:「子宮裡的羊水也跟著快速晃動,對於孕婦本身或寶寶都可能產生不適。倘若不小心碰撞,甚至跌倒,也會影響孕媽咪的健康。」

3無氧運動
無氧運動恐造成血液中的含氧量不足,甚至孕婦因為呼吸、吐氣調整不來,可能產生瞬間缺氧的狀態,傷害自己與胎兒的健康。
 
4壓迫腹部的運動
避免從事壓迫腹部力量的運動,葉醫師解釋:「一旦腹部遭到壓迫,也會擠壓子宮裡的胎兒,同時影響媽咪的血液循環。」彭艾薇老師進一步說明:「當胎兒越來越大時,代表子宮內的空間越來越少,進行壓迫腹部的動作勢必造成胎兒不適。」
 
5長時間平躺的運動
進入第二孕期,避免從事長時間平躺的運動,葉醫師表示:「平躺會壓迫下腔靜脈,使靜脈回流減少,可能出現血壓下降、脈搏增快、面色蒼白等情況。」
 
6潛水
孕期不適合進行潛水運動,葉醫師根據美國醫學文獻指出:「由於胎兒的肺部血液循環尚未成熟,無法過濾因潛水造成的氣泡,倘若在懷孕期間潛水,恐造成寶寶患有潛水夫病。」

GO,孕媽咪律動時間開始!
在不同懷孕階段內,媽咪與胎兒的穩定性也會不同,因此,孕婦可參考目前狀態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例如懷孕初期以溫和活動方式為主;懷孕中期胎兒相對穩定,可嘗試活動量較大的安全運動;懷孕後期則可以幫助順產為目的,進行平緩的身體活動。
 
懷孕初期運動》簡單溫和
懷孕初期胚胎著床尚未穩定,建議此階段運動以簡單、緩和為主,動作不要太大。葉海健醫師提醒:「發生出血、腹痛等情況,建議多休息。」彭艾薇老師亦補充:「懷孕初期應避免高負荷或跳躍的運動。」
另外,目前很盛行騎單車,但不建議孕婦在人行道或馬路騎腳踏車,除了路面顛簸易發生危險,若遇到上坡路必須使力踩,對腹部造成壓力。

OK!散步
懷孕初期容易感到疲倦,到戶外散步可呼吸新鮮空氣、改善疲憊,加上周遭環境改變,也助於轉換心情。除此,散步也能促進腸胃動、緩解脹氣。

雖然懷孕初期多不建議做劇烈運動,但彭艾薇老師指出:「並非都不要動,仍可以從事簡單的散步,特別這階段易受到荷爾蒙影響,產生噁心、害喜等現象。」因此,建議孕婦多到戶外,像是公園,呼吸新鮮空氣,助於緩解孕吐。
散步是最方便的運動。而在散步時,彭艾薇老師建議不妨試著這麼做:
Step 1:第1、2天先放鬆心情、單純散步10~15分鐘。第3天開始邊散步邊兩手擺動或兩手畫圓,增加運動強度。

Step 2:第4、5天將手的擺動幅度拉大,試著將時間延長到20~30分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