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Get!掌握孕期40週關鍵重點(Part3)
Week17
有些孕媽咪發現,懷孕過程中似乎經常出現鼻塞狀況,之所以造成鼻涕流不停的原因為,賀爾蒙讓鼻腔黏膜產生更多分泌物,屬於常見的孕期症狀。但若您的鼻塞問題伴隨發燒或其他疑似流感症狀時,應盡快就醫,以免耽誤黃金治療期間。
 
Check!身體變化
隨著孕期疑難雜症不斷冒出頭,孕媽咪晚間的睡眠品質大幅受到影響,建議孕婦可先找出導致自己失眠的主因,並對症下藥。舉例來說,有頻尿困擾的媽咪應避免在睡前2小時攝取過多水分;有鼻塞問題的媽咪可嘗試以枕頭墊高頭部,幫助呼吸順暢;而腹部壓迫感大者,則可藉由調整為側睡姿、墊枕頭在腹部下方等方式,化解失眠困擾。
 
寶寶的話
媽咪!把你的手掌攤開來,我現在的體型,約莫是你手掌的大小,而且我體內的脂肪組織正在努力形成,開始會進行熱量的產生及代謝。
 
本週小提醒
懷孕第16到18週,是羊膜穿刺檢查的時機,楊小萱醫師說明:「抽取羊水主要是爲了分析胎兒染色體的組成,例如檢查有無罹患唐氏症或其他基因診斷。」

而在胎兒積極成長發育、羊水量逐漸增加的狀況下,孕媽咪會感受到腹部重量明顯增加,甚至偶有重心不穩的情況,為了避免意外跌倒等狀況發生,媽咪們應選擇好穿、好走的平底鞋、運動鞋作為平時外出的首選,切忌穿著無止滑功能的高跟鞋及涼、拖鞋等鞋款。
 
Week18
孕媽咪的嘴饞狀況似乎越來越明顯,比起健康、正常的飲食,偶爾會更傾向偷吃一些垃圾食物,提醒媽咪們,若未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一味將空熱量吃進肚子裡,很可能養胎不成,反而胖到媽媽身上。
 
Check!身體變化
而隨著媽咪體態漸漸豐腴,伸展中的肌膚可能引起騷癢感,許多媽咪搔癢難耐,忍不住伸手搔抓,或沐浴時以熱水沖洗,想藉此緩解搔癢感。但不當的處理方式,可能造成傷口感染、發炎,甚至因此影響到寶寶安危。
 
寶寶的話
在懷孕18週開始,大部分的媽咪已經能感受到胎動,如果是第一次生產的媽咪,有些甚至得等到20週以後才能察覺到我在活動。媽咪!快點找爸比一起來跟我互動嘛!
 
本週小提醒
當胎動出現,孕媽咪將更強烈感受到與腹中寶寶的親密連結,幾乎所有的心思都花在寶寶身上,甚至開始出現「疑似」記憶力減退、凡事心不在焉等症狀,此時若準爸爸能伸出援手,並同樣對寶寶投以關愛目光,相信夫妻間的感情會更升溫。
 
Week19~Week20
以懷孕40週的旅程來看,辛苦的妊娠期已經度過二分之一,在第20週的產檢時,孕媽咪能透過聽診器聽見胎兒的心跳聲,一般來說,胎兒的心跳速率較成人更快,每分鐘約跳動120~160下,象徵寶貝充滿生命力的頻率,是慰勞媽咪們的一大獎勵。
 
Check!身體變化
然而,在經歷了妊娠20週的旅程後,許多媽咪可能較孕前增加了不少體重,一般來說,整個孕期體重增加幅度控制在9~12公斤左右最為合適,隨著孕前體重不同,孕婦應增加的幅度也會有差異,例如孕前體重過輕的媽咪,可比一般正常體重的孕婦多增重一些。
 
寶寶的話
這週的產檢對媽咪跟我來說都很重要,透過超音波畫面及產檢數值,媽咪可以諮詢醫師,觀察我的外觀、發育有無大問題,例如頭圍的比例、脊柱是否有異常、體重增加的幅度等,一旦有任何狀況,都能盡快安排最佳的處理方式。
 
本週小提醒
另一項產檢該注重的關鍵為孕媽咪本身的健康狀況,妊娠高血壓及妊娠糖尿病是常見的孕期症狀,若未妥善追蹤、控制病徵,對母嬰危害極大。情況輕微者,會導致胎兒營養吸收狀況不良;嚴重者甚至造成生產困難。

Week21~Week22
寶寶現在活動次數變得頻繁,平均1個小時內會動50次左右,隨著身體各器官的發育趨於成熟,他們對外界的感知變得更敏感、強烈。
 
Check!身體變化
許多孕婦發現,懷孕過程中,自己的皮膚似乎發生「不討喜」的改變,受賀爾蒙影響,媽咪們的膚質跟孕前有著天壤之別,依據不同體質,會遇到不一樣的皮膚狀況,例如:出油、長痘痘、乾燥發癢等,甚至出現斑點、色素沉澱等問題,讓孕媽咪的自信心大受打擊。不過肌膚上的黑色素沉澱,通常在分娩過後不久會漸漸消退。
 
寶寶的話
媽咪!我現在已經感受得到外界的變化,每當你和爸比跟我說話,或播放我喜歡聽的音樂時,我都會很努力的做出反應,讓你們感受到我的情緒變化。另外,為了出生後能盡快適應子宮外的生活,我開始利用胸部練習呼吸運動。
 
本週小提醒
適逢夏季,毒辣的艷陽及紫外線可能使孕媽咪的色素沉澱狀況加劇,因此提醒媽咪們外出時應做好防曬工作;平時也針對清潔、保濕等工作進行保養。挑選防曬、保養等產品時,除了注意應選用天然、無香料、值得信賴的產品之外,為避免肌膚不適應或過敏問題,可先試擦於手腕內側,觀察肌膚有無敏感反應。

Week23~Week24
當身邊越來越多親友知道您懷孕的消息,可能七嘴八舌針對媽咪的狀態給予諸多評價及建議,孕婦腹部隆起的程度首當其衝,成為大家關注的話題。不少媽咪會因自己的肚子外型過大或過小感到困擾,但腹部隆起的幅度並不直接等於胎兒的健康狀況,透過醫師評估,才是真正確認寶寶狀態的良方,孕媽咪千萬別杞人憂天。
 
Check!身體變化
孕媽咪的身體為了因應胎兒,提供孕育空間,必須承受身形上的劇烈改變,除了孕前纖細的身材漸漸轉變為豐潤體態,部分肌膚在短時間內被撐開,使結締組織受到破壞,因而形成妊娠紋。對愛美的孕媽咪來說,可能造成自信心低落等問題,若相當介意妊娠紋的形成,可針對特定肌膚部位塗抹妊娠乳液,降低妊娠紋形成機率。
 
寶寶的話
我長高、長胖了,頭頂到臀部的身長大約21公分;體重也達540克左右,在媽咪的子宮裡已經感到有些擁擠,沒辦法像之前那樣自由自在的活動。
 
本週小提醒
臨床上,許多孕婦在懷孕過程中,會因外型改變及親友給予的壓力,產生負面情緒,此時準爸爸的角色相當重要,另一半精神上的支持,能降低孕婦產生憂鬱傾向的機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