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Get!掌握孕期40週關鍵重點(Part1)
懷孕生產是女性一生中難以言喻的奇妙體驗,當微小的受精卵在母體內著床,便開啟長達40週的生命旅程,懷孕的媽咪們是否無時無刻都在揣測,寶寶現在發育狀況如何?是否感受到媽咪們想傳遞的訊息呢?而妊娠過程中,隨著每個禮拜時光過去,孕媽咪又該針對哪些狀況特別留心?
 
內文:
經過一段時間的潛伏,當您的身體步入適合受孕的狀態,送子鳥便帶著寶寶來報到,歡欣迎接孩子之餘,孕媽咪也將開始面臨一連串的妊娠考驗。懷孕40週的過程中,除了生活飲食等方面需要調整,清楚理解自己身體及胎兒的變化,也是必備的課題之一;此外,了解每週應留心的關鍵重點,更能有效協助孕產旅程更順利。
 
Week1~Week2
想要育有一名健康可愛的寶寶,準媽咪們應從準備懷孕前就開始下功夫,若能將體質調養至最佳狀態,更適合胎兒健康生長。而所謂的「最佳狀態」,泛指體內及體外等各方面,例如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的女性,應持續治療,將病情穩定後再受孕;另外,心情、心態等方面,也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層面,除了適時排解壓力、保有輕鬆、愉快的情緒,更要向自己預告「即將成為母親」的重大宣言。
 
Check!身體變化
月經來潮與否是重要的懷孕指標,一般來說,月經應保持穩定的週期性,定期將子宮腔內的血液、黏膜及細胞碎片排出,月經週期正常約為21~35天循環,許多女性皆因發現月經延遲報到,而注意到懷孕徵兆。
 
寶寶的話
Hello親愛的媽咪,希望妳已經做好要成為媽媽的心理準備,真是迫不及待媽咪發現自己懷孕時的驚喜反應!不過……為了讓我能健健康康長大,如果妳有抽菸、喝酒、服用藥物的習慣,都應該暫停一陣子,才不會讓我在剛適應新環境的一開始,就受到好多攻擊與考驗。
 
本週小提醒
懷孕初期受精卵尚未穩定,為了避免精子及卵子受到干擾,孕婦應避免接觸有毒物質,遠離有疑慮的菸、酒、藥物等,另外也要留心勿照射X光等放射性物質。
 
Week3~Week5
實際的懷孕期始於第3週,此時胚胎已在子宮內著床,經過4、5天的努力,著床後的胚胎慢慢長大,寶寶的大腦發育也刻不容緩的開始進行。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楊小萱醫師表示:「第4到5週產檢,最重要的就是確定子宮內懷孕,以排除子宮外孕的可能。」
 
Check!身體變化
受孕後,媽咪體內的賀爾蒙開始產生變化,卵巢會持續提供黃體激素至懷孕早期(約12週以前),緊接著由胎盤接手取代。目前媽咪們尚未感受到明顯的懷孕徵兆,僅可能感到有些疲勞,體型方面,尚不至於有所改變,因此切勿因發現懷孕,便開始肆無忌憚的大吃大喝。
 
寶寶的話
現在的我,體型僅像針頭那麼微小,肉眼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是胎兒,但我很努力的不斷分裂,希望能快快長大,讓媽咪看見我的模樣。
 
本週小提醒
懷孕初期,比起增加熱量,營養補充更為重要,此時期媽咪應著重葉酸攝取,以幫助寶貝腦神經順利發育。
 
Week6
孕媽咪本週開始會感到身體略有不適,除了妊娠初期的徵兆外,寶寶的發展也進入全新里程碑,例如胚胎的主要器官在本週開始生長,心臟也開始供血、跳動,並劃分心室,可惜媽咪尚未能感受到寶寶的變化。
 
Check!身體變化
隨著賀爾蒙持續增加,孕媽咪可能開始容易感到噁心,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害喜」症狀,另外乳房也會有些微脹痛感,除了生理上的不適應,許多孕婦還會遇到情緒起伏增強的狀況。
 
寶寶的話
這週是我第一次要與媽咪見面的日子,透過初次產檢的超音波檢查,媽咪可以看到我的外觀似乎有些深色斑點,日後會形成我的眼睛、鼻孔與嘴巴,更驚喜的是,我的身體軀幹漸漸成形,頭、腳等位置大致已定,看起來終於像個寶寶了!
 
 
本週小提醒
胚胎期是胎兒發展的重要時期,這段時間許多因素,皆可能對寶寶造成影響,孕媽咪除了本身應維持良好生活習慣,遇到身體不適時,應尋求醫師協助,而非擅自用藥。另外,如害喜等問題,則可透過少量多餐、調整飲食口味等獲得緩解。
 
Week7
約有75%的孕婦在懷孕初期會感到噁心,嚴重者甚至還會嘔吐,因此不少媽咪在妊娠前3個月,體重不增反減,只要體重減少的幅度勿過度,一般來說不必特別治療,而害喜情形約在懷孕進入第4個月後自然會改善許多。
 
Check!身體變化
害喜除了影響體重之外,頻繁的反胃、嘔吐,可能造成孕媽咪口腔中殘留嘔吐物,甚至因此損傷牙齒,提醒媽咪們應多加重視口腔清潔,以免印證「生一個孩子,少一顆牙」的俗語。
 
寶寶的話
現在我的體型約相當於一顆咖啡豆的大小,而且透過薄薄的皮膚,能清楚看到靜脈的存在,最驚喜的是,我的臍帶形成了,往後可以透過媽咪的身體,獲取氧氣與養分。
 
本週小提醒
懷孕即將進入2個月,初期,為了寶寶的安全,夫妻間的房事幾乎停擺,但隨著寶寶的狀態逐漸穩定,只要避免太過激烈,仍可以行房。惟有早期流產的孕媽咪,應為了寶寶的安全,勿給予過多刺激,同時防止出血及感染。
 
Week8
從懷孕第8~20週期間,胎兒會持續的快速生長發育,而隨著寶寶的劇烈改變,孕媽咪也因此感受到身體不同變化,儘管辛苦,但為了寶寶還是得咬牙忍耐。
 
Check!身體變化
為了因應寶寶的生長頻率,媽咪的子宮隨之擴張,使骨盆腔受到壓迫,因此,孕媽咪開始感到下腹疼痛、頻尿等症狀,但可別因為擔心頻繁跑廁所而減少水分攝取,或產生憋尿習慣,不但可能提升泌尿道感染風險,對寶寶也會產生不良影響。
 
寶寶的話
我的眼皮皺折出現了,也已經看得出鼻尖位置,除了臉部五官越來越細緻之外,四肢發展也更精密,像是手肘部位的形成、手指凹痕的徵兆,還會做一些伸展、踢腿的小動作喔。
 
本週小提醒
有些孕媽咪會感覺到子宮緊縮,這種症狀可能持續整個孕期,但媽咪們可別掉以輕心,應維持評估子宮收縮狀況,如收縮同時伴隨陰道出血,很可能是早期流產徵兆,應盡快請求醫師協助,找尋最佳治療方式。

另外,子宮頸抹片檢查也建議在懷孕初期(約第6~8週左右)進行,楊小萱醫師表示:「此時子宮頸尚未大量充血,且分泌物也未增加太多,並且子宮頸口距離胚胎著床位置還很遠,因此這時候進行抹片篩檢是很安全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