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少一粒? 幫7歲兒洗澡發現隱睪症

彰化縣溪州鄉7歲張姓男童,日前媽媽幫他洗澡,發現蛋蛋只有一粒,帶到署立彰化醫院泌尿科檢查,確認另一粒蛋蛋還在,只是隱藏在腹股溝與陰囊的交界處。醫師林易霆說,男童罹患「隱睪症」,經治療後已恢復正常。

男童的右側睪丸,隱縮在腹股溝與陰囊的交界處,雖然可以拉到陰囊,但手一放開,會立刻縮到原來的位置。因隱睪症易合併疝氣,會影響生育力,男童的媽媽同意讓兒子手術治療。

林醫師說,隱睪症治療還是以手術為主,藥物治療效果非常差,建議手術的年齡是六個月大以後,手術先找出隱睪的藏身處,然後將隱睪移到陰囊內,並加以固定。微創手術的傷口小,恢復快,疤痕小。

林易霆建議家長,幫男寶寶換尿布、洗澡時,不妨摸一下陰囊,確認睪丸是兩粒,若兩側摸不到或少一顆,應到醫院檢查,確診是隱睪症,就需手術將睪丸引到陰囊內。

較適合手術的年齡是滿6個月到2歲,超過2歲,睪丸會因腹腔內的較高溫度影響,逐漸喪失製造精子的能力,隨著年齡愈大,睪丸就會完全失去製造精子的能力。

林醫師指出,隱睪症會降低生育能力,單側隱睪症約90%可以成功生育,雙側睪丸都隱睪症者,只有33%到65%的患者可以成功生育。最可怕的是,隱睪症者罹患睪丸癌的機率,是正常人的40倍。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埔心報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