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肝炎篩檢15年 里長守護C肝村
高雄市梓官區赤崁里的蔡里長15年前被診斷出罹患C肝,發現時已肝纖維化第二期,但在鍥而不捨持續治療三個療程後,不僅逆轉了纖維化,C肝至今也無病毒復發跡象,15個年頭來,他持續在鄉里間擔任「肝炎篩檢守護神」,主動督促所有居民定期接受篩檢,發現罹病,就要立即接受治療。
 
高醫肝膽胰內科慶祝創科30周年,多年來致力於南部大規模偏鄉、社區肝炎篩檢,主動出擊進行篩檢服務。西至澎湖離島、遠至那瑪夏山區,進行全科總動員的護肝計劃,為偏遠地區的居民進行免費的篩檢服務。
 
高醫附院肝膽胰內科莊萬龍主任表示,在創科主任張文宇教授帶領下,30年前就在南台灣進行大規模肝炎篩檢與衛教宣導。其中梓官區肝炎篩檢結果發現,村民有超過15%的C肝異常比率,比起南部地區一般5.3%異常比例高出二倍之多,因而有「C肝村」之封號。
 
高醫附院肝膽胰內科余明隆教授表示,肝炎是台灣的國病,B肝與C肝更是國人最大的生命威脅之一。C肝全國帶原率約4%至5%,但南部部份偏鄉地區可能出現高達10%至30%帶原率的狀況,加上C肝與B肝一樣容易轉化為肝硬化及肝癌,如此嚴重的狀況讓高醫附設醫院肝膽內科特別重視滅C肝計畫,這也是偏鄉篩檢計畫成形的原因之一。
 
適逢7月28日世界肝炎日與肝膽胰內科創立30週年,7/25-8/8將於高醫與南部地區多家肝病診療專科院所進行免費肝炎篩檢。歡迎民眾前往高醫及肝病診療專科院,一同參與2015年世界肝炎日聯合免費肝病篩檢活動,共同關心自己與家人的肝臟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