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無處躲! 肺癌三大危險族群應篩檢
肺癌,是國人罹癌率前十大癌症,若是能夠早期發現,就可及早得到良好的醫療照護。而肺癌篩檢,傳統是使用胸部X光偵測肺部結節,但其空間解析度遠不及電腦斷層,加上許多重疊結構使得肺部結節不易早期被發現,而錯過黃金治療時期。
 
臺南醫院放射科主任謝志強指出,有下列情況者應定期接受電腦斷層篩檢:

一、30歲以上的抽菸者,且煙齡達十年、有癌症家族史、肺結核及肺纖維化者,發現肺癌機率較一般人為高。

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職業暴露如礦坑工作或是長期石綿暴露者、以及吸二手菸等都是肺癌高危險群。

三、長期曝露於排油煙環境下工作者,如家庭主婦,因近年來女性罹患肺癌明顯攀升,即使是不抽菸族群亦復如是,女性同胞也不能輕忽肺癌篩檢的重要性。
 
謝志強表示,因電腦斷層擁有優異的空間解析度與病灶偵測能力,在國際上用此來進行肺癌篩檢已行之有年,但隱憂是電腦斷層所帶來的輻射劑量問題。早期電腦斷層檢查速度慢效率低,故不易推廣電腦斷層來進行肺癌大量篩檢,但隨著科技進步,掃描速度與影像處理能力都大幅提升,已可應用在肺癌篩檢,而人們最擔心的輻射問題也隨著醫療產業進步迎刃而解。
 
謝志強主任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術是胸部電腦斷層術檢查之一,檢查時,我們將X光球管輸出的電流量降低,自然人體所接受的輻射量就會大幅降低,但是影像清晰度會受到一些影響。而胸部的大部分是由肺泡氣體構成,低劑量電腦斷層會降低對於胸廓等軟組織的解析度,但是對於偵測肺部結節功能上卻不會有顯著影響,因此不需注射顯影劑。
 
一般而言,低劑量電腦斷層的輻射劑量(約0.5~1毫西佛)為傳統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劑量(約5~7 毫西佛)的十分之一,但偵測肺部小結節功能上一點都不遜於傳統的電腦斷層術檢查。如果用一般X光來比較輻射劑量,估量上掃描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術約等於照了標準正面及側面胸部X光3-5倍,比起每年台灣的背景輻射2.44 mSv及美國的3.6 mSv,算是理想劑量。根據日本統計,低劑量電腦斷層偵測到的肺部結節數目為胸部X光的4倍,故而低劑量電腦斷層是目前最理想的肺癌篩檢工具。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