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SARS 今年的MERS(上)
南韓爆發MERS以來,疫情不斷升高,傳來台灣的謠言滿天飛,讓曾經歷過SARS風暴的台灣民眾恐慌不已!如何防堵疫情擴散到台灣?萬一MERS傳來台灣該怎麼辦?當年曾參與和平醫院抗煞的葉勝雄醫師,帶您從12年前的SARS來看今年的MERS,防疫這場仗該怎麼打?
 
南韓MERS風暴
南韓自從2015年5月20日出現第一例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病例後,疫情已經逐漸蔓延開來。截至6月17日為止,南韓已經有162個確診病例,病例數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是世界上第二多MERS病例的國家。除此之外,MERS在南韓一共造成20人死亡,三星首爾醫院和大田建陽大學醫院也因此停診,兩千多所學校被迫停課,總計有五千多人遭到隔離。

南韓近幾年來在各方面的表現都很不錯,很多方面都是台灣學習或競爭的對象,但這次的防疫成績卻讓人跌破眼鏡,沒有展現出應有的水準。這也讓我們更加警惕,「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台灣在12年前也曾有過對抗SARS的經驗,事後其實有許多值得檢討的地方,萬一MERS來襲,我們是否已經做好準備了呢?
 
認識「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
造成MERS的病毒,它的英文全名是MiddleEastrespiratorysyndromecoronavirus,縮寫為MERS-CoV,中文名稱直接翻譯過來就是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為了方便起見,以下我們簡稱為MERS病毒。也有人把MERS病毒翻譯成「莫士」病毒,MERS病毒雖不至於把世界帶到「末世」,但仍舊是讓人不能「漠視」的疾病。不過和SARS病毒一樣,台灣人最後都還是喜歡直接叫英文名字就好。

MERS病毒的傳染途徑還沒有被完全摸透,但基本上並不會像造成一般感冒的人類冠狀病毒那樣容易在人群之間傳播,人與人之間的傳染主要還是因為院內感染。但MERS病毒和禽流感有點像,不得到則已,萬一不小心得到,症狀反而會比平常容易感染人類的一般冠狀病毒還要嚴重許多!

MERS病毒第一次出現在2012年9月23日,當時世界衛生組織公布了2名來自中東的病人,他們都感染了一種新型冠狀病毒,都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加上急性腎功能衰竭。因為SARS病毒也屬於冠狀病毒,也會造成急性嚴重呼吸系統疾病,只是較不常導致急性腎衰竭,所以MERS病毒一開始被稱作「類SARS病毒」或是新型冠狀病毒。
 
MERS病毒屬於β亞科冠狀病毒,因為大部分β亞科冠狀病毒的天然宿主是蝙蝠,所以大家原本以為MERS病毒和SARS病毒一樣,可能來自蝙蝠。但是後來發現大多數的患者並沒有接觸過蝙蝠,反而部分的病患有駱駝的接觸史,也許是因為接觸到或不小心吸入生病駱駝的分泌物或飛沫而造成感染。還有些病患曾經喝過駱駝乳,因此MERS病毒來自駱駝的可能性相當大。
 
12年前,台灣的抗SARS經驗
談到MERS,就不得不來回顧一下曾經在台灣引起滿城風雨的SARS。SARS的第一個病例,可以追溯到2002年11月16日的廣東省佛山市,當時還不知道是什麼病原體引起的,因此暫時稱為非典型肺炎。台灣第一次出現SARS病人則是在2013年3月8日,有位曾赴大陸洽公的商人因為呼吸困難而住進台大醫院。世界衛生組織於2003年4月16日,才正式將此病毒定名為SARS-冠狀病毒。
 
和平醫院SARS事件
2003年4月22日,筆者當時擔任和平醫院兒科住院醫師,政府原本以為自己防範得宜,因為已經快接近14天沒有再出現新的SARS病例了。沒想到當日清晨,筆者因為值班而必須到急診室看兒科病人,到了兒科診療區一坐下,還沒看到病人就先瞪大了眼睛,因為對面成人急診區有一張胸部X光片,疑似是SARS所造成的肺炎。天亮後,院內陸續傳出可能感染SARS的病人,其中還包括了一位急診醫師自己也染病。4月23日,婦產科和兒科共通的病房區,也發現了一位婦科住院病人感染到SARS。

和平封院
和平醫院有SARS病人的新聞曝光後,其他非SARS病人紛紛要求轉院。因為病人剩下很少,4月24日原本排定休假,但是到了下午就接到緊急召回醫院的命令,必須返回醫院與外界隔離。當時懷疑SARS會空氣傳染,因此在和平醫院封院期間,人員除了吃飯時間之外,幾乎隨時都戴著N95口罩。筆者在剛開始幾天,甚至連睡覺都不敢把口罩拿下來,最後實在受不了,才「冒險」摘下口罩睡覺。

除了被關在和平醫院裡面的人以外,一般民眾也紛紛購買N95口罩以求自保。後來知道SARS病毒主要還是經由飛沫和接觸傳染,其實平常用的一般外科口罩就可以達到基本的防護。但是還是不能排除SARS病毒在特殊情況下也許會空氣傳染,因此如果要近距離接觸病人,例如醫生要幫病人插氣管內管,全副武裝還是比較安全。

真假隔離
和平醫院在封院之初,其實在院內並沒有做好人與人之間的隔離,事後回想起來著實讓人捏了一把冷汗。因為一個原本健康的醫護人員,本來可能沒事,反而是回醫院隔離後,更有機會被SARS感染。和平醫院一開始的隔離單位是用一整棟大樓的人員來計算,換句話說,只要A棟裡面有出現新的發燒個案,在A棟裡面所有人的隔離天數就要歸零,等於前功盡棄,重新再開始算14天,而且這14天要都沒有人發燒,A棟的人員才能一起解除隔離。感覺像陷入一次一次的輪迴,不知道哪一天才能出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