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罹乾癬全身脫屑 白天不敢出門
一名70歲患者,罹患全身性乾癬,病史超過10年,全身上下除了臉部外,其他皮膚都起紅斑、脫屑,即使擦類固醇、接受照光治療,效果仍不好,讓他白天都不敢出門;今年開始利用中醫治療約半年,其四肢、軀幹部位趨近痊癒,也不再搔癢,現在外出還敢穿短袖。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患者自訴初期只有手腳少部份皮膚有紅斑、脫屑、乾癢等狀況,每天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病情不但沒有好轉,反而日趨嚴重,一星期還需要3次照光治療,仍無法改善,才想試試中醫治療。
 
謝旭東指出,該患者為痰濕體質,選方用溫膽湯做加減治療,服藥3個月後,四肢外側的紅斑褪去,但仍有搔癢難入眠狀況,建議使用薰洗方泡澡,今年5月,四肢內側紅斑逐漸褪去、身體軀幹部位也趨近痊癒,不需要擦類固醇,照光治療也減為一星期1至2次。
 
中醫認為,乾癬的病因除了痰濕外,還有血熱、濕熱等。謝旭東強調,中醫治療乾癬,需要根據不同體質給予相對應的中藥治療,且患者會因皮膚狀況造成心情鬱悶,更加重乾癬病況,建議使用疏肝理氣的中藥,舒緩病人的心情,乾癬情況也會好轉。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