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生病了…看西醫or中醫?(Part4)
Q、家有過敏兒,怎麼辦?
皮膚起疹子、脫皮搔癢、鼻塞、打噴嚏、眼睛癢…等都是過敏兒可能會有的症狀,平時可能都安然無恙,但一旦過敏症狀發作,可是十分惱人!對於過敏,中西醫有何相同與不同的見解呢?

西醫這樣說:
過敏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於外來物的反應。一般沒有過敏的孩子,其身體免疫系統保持平衡狀況,不會隨便攻擊外來者,也不會產生劇烈反應。而過敏就是免疫系統失衡,只要接觸了過敏原,就會產生劇烈反應,也就是過敏反應,包含皮膚搔癢、氣喘、眼睛發炎…等症狀。

預防過敏可以從媽咪懷孕時開始,許多媽咪擔心自己吃了某些易過敏的食物而導致胎中寶寶也變成過敏兒,而這個不吃、那個不碰。陳虹任醫師指出,其實只要避免接觸孕前媽咪吃了會過敏的食物,其他食物就不需要特別禁止食用。

有醫學文獻研究發現,若是孕媽咪本身對於某些易過敏食物不會過敏,即便吃了那些食物,也不會導致寶寶過敏。飲食方面還是以均衡、天然為主,不要吃過多含有香精或食物添加劑的食物。在環境部分,則應該儘量避免接觸汙染環境,像是二手煙是一定要避免的,還有汽機車的廢氣、燒香拜拜的懸浮微粒、家中新裝潢的油漆…等,都可能增加寶寶的過敏機會。

出生後,以母乳哺餵為主;若是母乳不足,建議喝適度水解蛋白的奶粉,以減少過敏機率。副食品不要等到7、8個月才接觸,4~6個月就可以吃了;等到孩子再大一點,攝取均衡飲食是最重要的,儘量避免讓孩子吃垃圾食物;還要勤洗手、多運動、充足睡眠…等,雖然這些都是老生常談,但也是預防過敏最基本的方法。

改善過敏兒的過敏反應
倘若孩子已有過敏症狀應該如何改善呢?陳虹任醫師指出,多數小寶寶的過敏症狀都是發生在皮膚,而有異位性皮膚炎的肌膚保養原則就是溫和清潔、加強保濕。皮膚有一層角質層,是天然的保護屏障,以適合體溫的水溫清洗即可,應避免水溫過高,以免降低皮膚防禦能力、加重發炎反應。平時少外出的小寶寶以清水洗澡就可以了,若是有較髒汙之處,則應選擇嬰兒或過敏膚質專用的沐浴乳,較不會破壞肌膚的保護層。再來就是加強保濕,寶寶洗香香後,水分尚未全乾之前,應該趕緊擦上嬰兒專用的乳液,使肌膚留住水分。必要時,早晚或一天多次補充身體乳液,可加強肌膚保濕。

有過敏體質的孩子,一定是接觸了過敏原,才會引起過敏。大部分的臺灣孩子是對於塵蟎過敏,家中應備有空氣清淨機以及除濕機,減少塵蟎量;塵蟎喜歡藏匿於寢具之中,除了使用防塵蟎寢具之外,每2星期應以55~60℃的水浸泡5~10分鐘之後,再進行清洗及暴曬寢具,才能將塵蟎量降到最低。此外,病毒感染也會誘發過敏,陳虹任醫師表示,許多孩子平常都不會過敏,可是只要一感冒就會開始氣喘,因此,減少孩子病毒感染的機會,平時勤洗手,也能減少過敏的發作。

若是以上注意事項都做到了,但孩子的過敏現象還是很嚴重,就應該積極就醫。爸比媽咪都很害怕服藥的副作用,但現在的過敏藥物已經改進很多,也有吸入性的藥物,可以幫忙控制過敏症狀,只要找合格小兒科醫師診斷開立藥方,其實不用擔心!

中醫這樣說:
過敏是與內臟腑功能失調、個人稟賦(先天的體質、遺傳)有關係,加上外因影響,像是細菌、病毒、黴菌、季節、溫度、濕度…等外在變異的狀況,導致身體出現異常反應。林怡如醫師表示,中醫看過敏主要認為當身體面對外來者的侵入,為了將敵人消滅會有發炎反應。但防禦力不夠強,兵力太弱,零零星星打著戰,卻總是打不贏,於是一直處於打戰狀態,變成慢性發炎反應,若能夠增加免疫力、提升保護力,這場戰爭就可以速戰速決了。

提升免疫力
改善過敏,中醫會依照孩子的情況,斟酌合適的中藥、針灸使用以及飲食生活的衛教。但林怡如醫師提醒爸媽仍需回到免疫力提升的部分,尤其提醒孩子的生活作息也是非常重要,若孩子晚上睡眠不足,免疫力下降,過敏狀況就會更容易發生。

穴位敷貼
中醫強調配合季節調理調養的重要,以「冬病夏治」的原理,特別在「三伏天」(冬季另有「三九天」)日,結合中醫經絡循行、敷貼療法的預防性治療,將藥物敷貼在背部的腧穴,使藥物經由皮膚吸收後刺激穴位,造成局部皮膚充血與灼熱感,達到增加免疫力、減緩過敏反應及改善過敏體質的效果。

如果身體正在有些發燒、發炎…等不知的病源或是皮膚病變、破損,還有懷孕中的孕媽咪,如有上述現象,擔心藥物會影響胎兒,應避免使用三伏貼。其他大部分的人,連5歲以下的孩子也能夠使用三伏貼。林怡如醫師提醒,不同年齡,使用三伏貼的時間長度不同,大朋友可能貼4小時、小朋友貼2小時;醫師取穴時會交代時間,若是貼著的時間太久,皮膚可能會發生起水泡…等副作用,請按照醫師指示使用。

穴位按摩
吳明珠醫師指出,爸比媽咪可以每天早晚花5分鐘幫孩子從印堂沿著鼻樑兩側按摩到鼻翼旁的迎香穴,來回指壓2分鐘,最後指壓頸部兩側風池穴1分鐘。以及教導孩子針對虎口中間的合谷穴進行按摩──以對側拇指按在穴位上,朝小指方向均勻地用力;或拇指、食指張開,以另一手的拇指關節橫紋放在虎口上,拇指下壓處取穴。
 
林怡如
現職: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士
成功大學物理治療學士
經歷:專技高考中醫師及格
專技高考物理治療師及格
 
吳明珠
現職: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博士
經歷: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中醫顧問
育兒生活雜誌中醫顧問
常春月刊中醫專欄作者
 
陳虹任
現職:馨蕙馨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經歷: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內科住院醫師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總醫師
中華民國兒科專科醫師

採訪撰文/陳萱蘋
諮詢/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怡如、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吳明珠、馨蕙馨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虹任
參考/兒童健康手冊《不吃西藥!中醫媽媽養出不生病、不過敏的健康孩子》(三采文化出版)
、《新手父母輕鬆育兒沒煩惱!人氣小兒科醫師許登欽為你解答60個常見的育兒問題》(凱特文化出版)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梳化/蔡琇惠
演出/mommy:Ivy、baby:薛亦軒
產品協力/小林退熱貼、慕之恬廊MUSTELA涵滋恬爽身潤膚乳
 
*更多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5年07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育兒生活】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