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水果香蕉 減肥非吃不可的好處

台灣是盛產香蕉的王國,價格也相當實惠,黃澄澄閃閃發亮的香蕉,就像是在訴說著,它有著滿滿營養價值,香蕉不但有助減重,還能防癌、增腦力、去憂鬱、助消化等等,而且不只果肉,連帶香蕉皮都營養滿分,俗話說:「失戀要吃香蕉皮」,所言不假,香蕉皮的血清素前驅物,不但能夠抗氧化,抗老防癌,更有抗憂鬱的效果。

許多人以為香蕉熱量高、太甜,其實香蕉的GI值(GI,指食物影響血糖的程度)只有中等,一根的熱量也才100卡左右,約三分之一碗飯,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肥。重點是,香蕉幫助減重的效益更大。

抗性澱粉不致胖

一根中等的香蕉熱量約120大卡,含30公克的碳水化合物與3公克的纖維,且其中含有2~3公克的抗性澱粉,抗性澱粉因為難被消化,所以身體吸收的熱量也較少,並可增加食物在腸胃道停留的時間,相對飽足感也比較持久。建議可選擇帶點綠的香蕉,抗性澱粉更高,熟的黃香蕉相對糖分、GI值也會比較高一些。

聞一聞抑制食慾

來自芝加哥「嗅覺與味覺治療研究基金會」針對肥胖者開展了一項研究,讓他們在嘴饞時聞香蕉和蘋果,結果顯示,聞這些氣味的受試者能減掉更多的體重,原理就是這些氣味有抑制食欲的作用。因此飯前聞一聞,說不定可以吃得少一些。

快速增加運動效能

研究顯示,兩條香蕉,可以提供足夠能量維持90分鐘劇烈的運動,證明香蕉是相當好的「肌肉燃料」。許多減重的人擔心香蕉屬於澱粉、熱量又高,因此不敢食用,但香蕉對於運動前後都有相當大的幫助,香蕉可以快速地提供能量,幫助運動期間所需的動能,另外,平時吃香蕉,也能幫忙擊退隨時出現的疲勞。

快樂果去除憂鬱

減肥期間容易感到挫折、憂鬱以及壓力,小心這些負面的情緒都會影響減重效果。香蕉被稱為「快樂水果」,1根小香蕉就可提供27毫克的鎂,有助於振奮情緒,香蕉內的生物鹼(alkaloid)也有助去除焦慮憂鬱等不快樂的感受。香蕉是色胺酸和維生素B6的超級來源,可以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引發快樂能量,降低憂鬱煩躁的心情。

助消化防便秘

香蕉本身不容易對胃、消化系統造成刺激,適合腸胃不好的人食用。香蕉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促進腸胃蠕動,幫助預防便秘。其中的寡糖也可調節腸胃有益菌,幫助改善通便。而且香蕉所含的抗性澱粉在小腸無法被消化吸收,但進入大腸後可供益生菌繁殖生長,並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糞便體積,可改善減重時期因食物攝取量變少而產生的便秘困擾。

——

聰明享瘦不怕胖…快來下載 腰瘦心機 App
臉書粉絲團-腰瘦心機JustFi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