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狹窄及破裂的救星-食道支架
一位三十歲男性,因為工作不順,一時想不開,喝了一口洗廁所鹽酸自殺,被送來急診及住院。經治療順利出院後兩個月,黃先生突然吞嚥困難,胸口悶痛,透過食道鏡檢查證實為食道狹窄,經食道鏡檢併擴張及食道支架置放手術後,又可以正常經口進食,維持該有的營養。
 
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謝志明主治醫師表示,食道支架臨床的運用範圍很廣,舉凡良性食道狹窄,如上述因食道灼傷發炎造成反覆狹窄問題,食道破裂造成縱膈腔感染,或是因為惡性食道癌造成的食道阻塞,皆可置放食道支架。大體上來說,食道支架可分為塑膠矽膠及金屬材質。早期的支架為塑膠或矽膠材質,病患的異物感較為明顯,而且有支架位移等副作用;近年來由於材料科學的進步,目前已進展到合金金屬支架,它是一種可以自行擴張、富有彈性、柔軟性及高度記憶性的鎳鈦合金製品,能夠緊貼食道內膜,降低併發症,開啟了食道支架應用的新里程。
 
過去傳統上,不論什麼原因造成的食道狹窄,若病患因為吞嚥困難,無法維持營養的時候,可能需要置放鼻胃管管灌,若鼻胃管置放有困難的時候,就要考慮接受胃或空腸造廔口手術維持營養,若病患不願意接受手術又想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從口享受美食時,金屬食道支架置放手術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這是一個微創手術,嚴格來說,它是經由類似做胃鏡檢查的方式來執行支架置放手術,沒有傷口。現行金屬食道支架和過去不同,具有可移除的功能,經過醫師評估後,若病況許可,三個月內都有機會將支架移除,相當進步。不過食道支架置放後,若產生胸痛、支架位移、食道再度阻塞等狀況,則應盡速回診尋求醫師的協助。
 
謝志明醫師再次強調,食道狹窄引起的吞嚥困難症狀會造成臨床上病人嚴重困擾,無法攝取足夠營養,體力更進一步衰退。不論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食道狹窄,都應接受醫師的正確診斷,有些要考慮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食道及重建,另一部分的病人就要可以考慮食道支架的置放,來改善生活品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