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疾病 不同科診斷大不同

2013年被大林慈濟醫院派訓英國的吳政翰醫師,於大學附設醫院主修過敏疾病治療,從中觀察到,同樣治療過敏疾病,過敏科和皮膚科卻出現不同角度。他在英國針對慢性蕁麻疹病人做出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同樣治療蕁麻疹,過敏科和皮膚科醫師給予的檢查項目、用藥都出現明顯不同。其實,不同科醫師各唱各調的情形並不樂見,回國後他希望能將不同意見進行整合,找到最好治療方式。


吳政翰透露,透過留學英國的機會,他積極和英國醫學中心的過敏科和皮膚科醫師交流,發現到不同科別在治療同一疾病時,出現不同看法。以治療慢性蕁麻疹為例,皮膚科醫師比較會配合外用治療,過敏科醫師則較常幫病人檢測過敏原和免疫功能。這些研究結果,獲得歐洲學術界重視,發表在知名的學術期刊International Archives of Allergy and Immunology。


透過這項研究的結果,提醒了大眾,並非每個疾病都會有既定的治療方式。尤其不同專科的醫師,所讀的教科書和所受專業訓練皆不相同,因此,會採用不同角度看待同一疾病。對於民眾而言,國內醫院的科別相當多,常有不知道該看哪科的情形出現,建議民眾,若治療結果不如預期,不妨可詢問另一次專科的意見,試著找出疾病的核心問題。


吳政翰說,不同科醫師唱不同調的情形,並不被樂見,這也是此研究受到歐洲學界重視的原因。希望回到台灣後,能進一步整合各科意見,從中找尋出最佳的治療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