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達人】終結糙皮 ! 豔夏美膚保養對策
皮膚粗糙不要緊,找對方法,就能糙皮變嫩皮,找不對方法再瞎折騰,糙皮只會越來越糙!
 


 皮膚為什麼摸起來不光滑,手感粗糙?原因很多,常見的有這些:
一、微粉刺
表面看不出紅點或者明顯的痘痘,就是摸起來有小疙瘩,小疙瘩顏色跟皮膚顏色幾乎一樣。這種情況多屬於「微粉刺」,它有一個更常見的名字「閉合粉刺」,也就是你們常掛在嘴邊的「閉合」、「閉口」。閉合是因為毛囊口被多餘皮脂、皮膚碎屑的混合物堵塞,但內部沒有明顯炎症,所以暫時不會變成紅腫大痘,小疙瘩的中心也看不到明顯開口。微粉刺可以在皮膚上存在很久,和皮脂腺的活躍度有直接關係,油皮或者皮脂腺分泌比較旺盛的部位如額頭、下巴常有這種情況,如果不冒頭卻硬挑出來的話,很容易留印留疤。
 
二、脂肪粒
「脂肪粒」是一個籠統的俗稱,微粉刺有時候會被叫做脂肪粒,更多的脂肪粒指的是小疙瘩中心有一個白色的顆粒,挑出來以後不紅不腫,有時候洗臉時揉兩下皮膚都可能揉下一粒來。這種脂肪粒有個學名,叫「粟丘疹」,引發的原因反正到現在皮膚醫生也說不清楚。除了不好看,摸起來不爽,粟丘疹倒不會影響皮膚健康,但想去掉它就不能靠保養品,得去醫院問問皮膚科醫師能不能用雷射或脈衝光搞定。

三、皮膚受損
皮膚大面積敏感或者過敏,在持續一段時間的發紅發燙、刺痛刺癢、爆皮痛不欲生後,會突然有一陣變得出奇得好,又嫩又透亮。這就是皮膚的自癒功能在發揮作用:老的角質在炎症刺激後脫落,新的嫩皮長出來。所以傳統皮膚醫生會告訴你,敏感炎症時什麼也別用,皮膚自己會恢復,就是利用了皮膚的自癒功能。不過,這種皮膚「變好」的情況可遇不可求,特別對於反覆敏感的人,天然修復機制往往受到影響,未必能完整修復,更嚴重的情況就是老傷還沒恢復,新的敏感刺激又來了,所以我反覆強調過無數遍,正常人別總以為自己皮膚敏感嬌弱就顯得多貴氣多值得驕傲了,反覆敏感的皮膚不僅糙,還特別容易長斑、有皺紋、總之就是會早老。

四、缺水缺油
這種「粗糙」嚴格說起來跟皮膚受損和老化有一定關係,誰沒事就會突然臉乾荒、摸起來跟砂紙一樣?健康的皮膚,水分和油分分泌都會保持在一個相對穩定的狀態,即便感覺乾燥或者油膩,也不至於到「糙」的程度。皮脂膜受損,皮膚裡面的水分才會大量流失,臉感覺乾繃;皮脂腺分泌不正常或者老化萎縮,皮膚才會缺乏必要的油分滋潤和保護,出現脫皮、起屑、泛白的問題。真粗糙得跟蛇皮一樣了就別管什麼保養品好用,去醫院看看,是不是得了皮膚病,排除了皮膚病變後,我們再來談美容問題。

好了,講到這裡你們應該也發現,一個「糙」字下,其實有著各種各樣的糙法。原因不同,解決方式也不同,肯定不能用簡單粗暴的「去角質」或者「酸類產品」一概解決。特別是反覆敏感受損的皮膚和乾燥缺水缺油的皮膚,瞎去角質亂用酸,只有一個結果:越來越粗糙!

對於微粉刺的皮膚,酸類產品有用,但最好去醫院皮膚科做專門的果酸換膚或者打雷射、脈衝光,決定做哪種要視你皮膚狀態而定。不要自己在家亂用,一來酸的濃度不夠,效果不好,二來用的方式不對,往往糙皮沒治好反而引起刺激。醫學護膚品裡專門用來祛痘的產品也有用,但需要堅持塗抹至少一個月,才會開始逐漸看到微粉刺有改善。
對於乾燥和受損的皮膚,就別再去角質了,當然,也不是說堆積的角質完全就丟在那裡不管,你需要更有效但是又相當溫和的手段。

Lancôme的超抗痕修片精華活膚霜(我稱它微修復霜)



這款微修護霜,可以理解成傳統修護產品的plus版本,對於受損敏感的部位,它能夠快速開啟修復模式,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防止內部水分流失和外界進一步的刺激,同時提升皮膚自己的新生和修復力,讓「容易敏感」和「輕度受損」的皮膚,變得「不易敏感」並且「快速修復癒合」(注意我說的輕度敏感,就是你覺得皮膚有點紅、發癢、乾繃,如果是紅腫很明顯的情況就得去醫院了,保養品救不了的!)
 
當然,這些功能傳統的修復類產品都能做到,那這款產品的亮點又在哪裡呢?就是它的溫和角質代謝功能。和簡單粗暴的去角質不同,微修復霜的角質代謝功能可以把多餘的、容易堵塞毛孔的角質溫和去除,但不會繼續刺激已經受損和薄弱的部位,換句話說,它能比較快速地讓你的糙皮變細滑,又不以傷害健康皮膚為代價。
 
Ipsa的美膚微整機能液 



這是給閉合微粉刺又乾繃皮裂的糙皮設計的精華水。通過角質代謝,讓已有的閉合盡快出頭,同時給皮膚補充水分並增加保濕功能,皮膚摸起來不再那麼乾燥粗糙。大概用3個月才能逐漸看到皮膚較為細滑,滿臉都是疙瘩痘的就別指望它能祛痘了,你要先好好用藥把成堆痘治好了,至於零星小閉合以及長痘後的粗糙皮,就可交給這瓶水慢慢調養。
 
Predia的產品 



我只有一個想法─好用難買,所以能買到的就且買且珍惜吧!海沁泉是保濕抗初老的產品線,除了保持皮膚水分,還能提升皮膚新生力,延緩膠原受損,適合乾燥粗糙的皮膚。作為日系產品它的一大亮點在於,雖然持久保濕力很好,但使用感非常清爽。夏天害怕抹東西油膩或者混合性膚質的人用起來感覺較舒服,且能延緩強烈紫外線造成的光損傷,防止過度日曬造成的皮膚粗糙。
 
達人小檔案


吳淼
行走在中國美容界的時尚美妝專家、他是媒體喜歡的明星,彩妝作品曾在國際各大時尚雜誌刊登,跨界美妝、護膚、醫學美容等領域!擁有最好的專業素養、超高的人氣及號召力
 
文/吳淼.整理/Ann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