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實體VS菌絲體 牛樟芝怎麼選?
牛樟芝是台灣獨有國家級珍貴菇菌類,有台灣國寶之稱,具解毒、排毒、解酒、保肝、增強免疫力、延緩老化、降血酯、降血糖等功效。但市面產品眾多、價格差異大,民眾該如何選擇?台灣牛樟芝產業協會強調,只有段木栽培子實體的成分,與天然牛樟芝三萜類成份相同。
 
市面上牛樟芝產品眾多,有段木栽培子實體及菌絲體。台灣牛樟芝產業協會表示,牛樟芝產品可分為3大類。第一,牛樟段木栽培子實體,其成份與天然牛樟芝三萜類成份相同,價格較高;第二,固態菌絲體,其成份與天然牛樟芝三萜類成份相似,價格較子實體便宜;第三,液態菌絲體,其成份與天然牛樟芝三萜類成份不相似,著重於多醣體,價格最便宜。建議民眾可依照個人需求去選擇。
 
如何該選擇較安心呢?台灣牛樟芝產業協會提醒,目前市面上樟芝產品,並非全部經由政府把關,取得健康食品的認證,多數仰賴業者的企業標準進行品質管控。建議消費者選擇時,應挑選有經過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並確認廠商是否有針對該產品進行90天餵食毒性的實驗,以及重金屬、農藥殘留、中草藥農藥殘等檢驗。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最新法規,今年7月1日以後新製成的產品,需於外包裝盒上註明是菌絲體或子實體;若非子實體之產品,不得於外包裝上放置菇類的圖片。台灣牛樟芝產業協會提醒,但7月1日前製成的產品,則不在此規範內,民眾則無法直接以外包裝盒進行判別。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