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時機! 夏日「長大人」效果最好
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夠高人一等,所以總是絞盡腦汁為孩子準備「轉骨方」。醫師透露,許多家長都會拿著房間的轉骨方至門診詢問,但看了一下藥方,發現多為溫補藥。究竟夏天服用溫補藥性的轉骨方能不能順利「轉大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申一中醫師表示,「轉骨」二字就是轉大人之意,是指孩子從孩童身材變成人,這不但只是強調身高要長高,還有身體的五臟六腑的強化、改善體質。而許多家長以溫補藥的方式進補,可能出現便秘、口乾舌燥、燥熱、失眠等問題。但良好的睡眠對孩子來說,是成長必要條件,一旦睡眠受到干擾,生長情況就容易不佳。
 
申一中醫師說明,轉骨方服用年齡應注意,最佳時機是男女第二性徵出現時服用為佳。此外,就季節特性而言,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夏天是成長的季節,所以也是適合轉骨的時機。但由於夏天較為炎熱,因此夏天不太適合使用溫補藥轉骨方,應尋求專業醫師,針對個人體質來做調整,同時也可配合其他方式,如針灸,讓孩子長得又高又壯。坊間轉骨方大同小異,但不見得適合所有青少年,轉骨方所用藥物以補脾、疏肝、補腎為主,改善重點在於調整腸胃功能與整體身體狀況。
 
醫師強調,小孩要長高,飲食、睡眠、運動都非常重要。若長期服用大量含糖飲料、澱粉類食物、高熱量食物,新鮮蔬果卻攝取不夠,易營養不均衡,進而影響內分泌失去平衡影響發育。同時,應讓孩子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配合生長激素分泌高峰的時間點,達到「一暝大一寸」的效果。
 
除了日常作息可配合轉骨之外,還可多做上下垂直的跳躍運動。申一中醫師說,父母疼愛孩子,希望子女各方面健康發展,卻忽略坊間轉骨湯的中藥材多為燥熱性質,往往因「補太多」,而造成孩子體質燥熱,適得其反。
 
醫師提醒,父母在給予轉骨湯之前,應注意若有孩童食欲不振或脾胃氣虛,導致形體消瘦的情形,則應先從改善腸胃著手。同時夏天適合轉骨但因為天氣較為炎熱,所以會有不同適合的藥物或方式(例如針灸)來進行。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