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男愛打籃球 選錯鞋甲溝發炎
小五生的黃小弟,身高175公分、體重90公斤,平時喜愛打籃球,但球鞋不合腳,加上體重過重,導致兩腳拇指長期受到壓迫,引發甲溝發炎,只要稍微跑跳就疼痛,症狀持續半年之久。
 
收治個案的開業診所皮膚科主任徐嘉琪指出,該患者經常打球,常需急跑、急停,由於體重過重,又穿著過於窄小硬的球鞋,長期壓迫雙側腳拇趾,造成指甲周圍皮膚組織發炎,導致腫脹疼痛,檢查發現為創傷性甲溝炎。
 
黃小弟第一次嚴重發作時,曾將右側腳拇趾甲局部拔除,打麻藥及術後的傷口疼痛,讓他害怕看醫師,後來左腳拇趾腫痛症狀持續約1個月,疼痛難耐才就醫。
 
徐嘉琪表示,患者再次就醫時,發現其左腳拇指惡臭化膿,且有肉芽組織增生,趾甲周圍皮膚組織也有纖維增生,一開始給予口服抗生素及電燒治療,一星期後使用趾甲矯正貼片為期約2個月,並建議打球時更換為寬楦頭球鞋,目前復原情形良好。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