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與遺傳—高度近視者的隱憂
近視與高度近視的成因
近視(Myopia)是指眼睛看近處清楚而看遠處不清楚的一種病理狀態。近視的成因目前認為是多因性的,包含先天與後天的因素。例如爸爸媽媽有高度近視,小孩子自然比較容易會遺傳到近視;後天的因素例如生活環境狹小、長期近距離的用眼,都比較容易罹患近視。
 
近視是遺傳和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
近視是由於眼軸增長所引起,然而眼球產生的變形,除了玻璃體腔壓力升高外,先天的因素包括上下斜肌對後極部鞏膜所產生的拉扯張力,以及每個人的鞏膜強度,也有很大的關係。可見各種遺傳(Heritability)缺陷因素與高度近視脫不了關係,因此父母有高度近視時,子女引起高度近視的機率就會增加;但這只能說子女有這些遺傳基因,還需加上後天環境的催化,才會形成近視。
 
高度近視者的隱憂
分子生物學和醫學遺傳學領域權威的李明亮教授表示:「近視好發於發育期間,這個階段的關鍵因素是『閱讀』,一般近視度數超過六百度以上時,可稱為高度近視。」高度近視患者最令人擔心的是併發症,包括弱視、視網膜病變、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等,最常見的是白內障、黃斑部病變。萬一患者的黃斑部產生病變、感光細胞死掉時,也是病患面臨失明之危機的時候。
 
近視與遺傳的關係密切嗎?
李明亮教授受過完整的小兒科醫師訓練,更且是遺傳學專家,曾協助衛生署制定與推行優生保健法與制度,並於2000年擔任衛生署長,他指出:「高度近視者,百分之三十的變數來自遺傳、另外百分之七十的變數來自環境」。李明亮教授對於高度近視族群的發生原因提出以下觀察:許多臨床實例逐漸證實高度近視與遺傳基因有關,由於高度近視對於眼部健康存在許多潛在的危機,需要長期的保健、進行眼睛檢查,確保視力健康,建議高度近視者每半年接受詳細的視網膜檢查。
 
近視發生主要與遺傳和環境有關
由遺傳基因造成的「高度近視家族」,通常東方人較為常見,近視的原因可說是「環境因素作用於遺傳易感體」,這句話可以解釋絕大部分疾病的病因,更說明了亞洲人的近視發生率遠高於其他人種。
 
  • 遺傳方面:父母都是高度近視,其子女患近視的風險非常大。
  • 環境方面:近距離閱讀時間過長,戶外活動時間少已證明可以導致近視。其中戶外活動時間少是目前公認的青少年近視的最主要因素。
 
如何避免高度近視後遺症?
近視一旦產生後,大多會以一定的速度來增加。因此要避免最終高度近視的眼球狀態,最重要的是應避免太早產生近視。戶外活動時的寬闊視野已經被公認是降低度數增加速率的方式;此外,以近距離視力工作時,應保持適當閱讀距離,並定時休息。避免高度近視後遺症,最重要的是應避免太早產生近視。李明亮教授指出:「台灣學童近視比率之高已佔世界第一,而且每年都在持續增加之中,這已非醫療問題,而是教育問題。」
 
高度近視雖然有先天上的遺傳基因,只要後天環境中減少近距離用眼的壓力,則並不一定會成為高度近視。

本篇文章及圖片皆由奧比斯防盲救盲基金會提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