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爆新聞不停播 民眾出現替代性創傷
八仙塵爆事件發生至今,許多患者都已歷經清創手術、植皮等急性期,接下來所要面臨的挑戰即為穩定期的復健。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資深諮商心理師李逸明指出,除了生理復健外,心理也需要重建。而一般民眾也出現替代性創傷,都是我們需要正視的問題。
 
心理師李逸明表示,傷友面臨到許多心理壓力,不只是來自於自身的痛苦,還有外界的壓力,例如,當傷友試著融入社會,甚至是求職,常遇到「不公平的眼光」,可說是另一種形式的歧視。
 
對此,心理師建議傷友可以「幽自己一默」的方式來應對,不需感到悲傷,如「我是慾火鳳凰,現已重生!」正面態度讓對方知道,自己不論是生理還是心理狀態都是沒問題的;心理師也呼籲企業與工作場域能給予傷友公平的機會,外表不代表能力,內在與能力是需要耐心來發現的。至於傷友的壓力該如何紓解呢?心理師李逸明建議,傷友可試著尋求身旁可利用的資源,像是與親友聊天、尋求專業意見,透過各種方式可達到放鬆效果,就是有效的方式。
 
而八仙塵爆後,不少民眾出現「替代性創傷」的情況。新聞不斷重複報導,傷患的遭遇,讓觀眾感同身受,悲傷不已,眼淚直流,心理師李逸明說,民眾可以多接觸正面事務轉換心情,或是重點式觀看新聞,走出低潮,若是情況持續惡化,建議可尋求精神科醫師或心理諮詢等專業協助。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