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規劃》塵爆意外後…加強意外保障很重要

八仙樂園日前發生了嚴重塵爆災難,根據7/12衛福部資料,目前共有400人繼續留院治療,其中269人在加護病房,213人病危,5人死亡;另外衛福部也公布,該事件傷患平均燒燙傷面積約44%,燒燙傷面積大於40%患者計248人,其中80%以上傷患人數共21人。由於本次受害的多為年輕人,且不少是在學學生,是以,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除了受害者應有哪些理賠要記得申請外,年輕人們又該做好哪些保險規劃,才能在不幸發生時,不用擔心經濟壓力找上門。

【具學生身分者 記得申請學生保險】

本次在八仙樂園發生的塵爆意外造成非常嚴重的傷害,且參加活動的民眾都很年輕,根據金管會的統計,高中職以下傷者初步估計有78人;至於大專院校部分,受傷學生有163人,並遍及全台57所大專院校。預計在治療結束後,未來將會有很長的復健之路要走。陽光基金會則提醒,未來傷者的復健過程中,也需要很大的心理支持。
 

在此也提醒傷患的爸媽們,由於學生都有投保學生團險,本次包含遠雄人壽、承辦高中職以下學生團體保險三商美邦人壽與承辦大學院校學生團體保險的國泰人壽等業者,都已經啟動了理賠機制。若父母不知道如何申請理賠,您可以直接詢問學校,或者是撥打至保險公司的服務專線,了解申請流程。

至於日前有傷患家長表示,因為保單的被保險人是醫療險與意外險的受益人,造成理賠金匯到被保人的帳戶當中,父母需要用錢卻無法提領的狀況。三商美邦理賠部副理余巧琴表示,假設被保人因故意識不明,父母可以法定代理人的身分變更受款帳戶,不過這個變更須經由保險公司確認傷患的狀況;至於已滿20歲的被保人,若是父母需要代為處理醫藥費的問題,則要提出證明文件,才能申請受款帳戶的變更。


【八仙受害者有投保商業保險者僅112人 投保率嚴重偏低】

除了申請學生團保的理賠之外,根據中央健康保險署公告,八仙傷者緊急醫療處置期間的民眾自費額部分,會由健保署先行墊付,而各家保險公司針對八仙塵爆意外,都有開放提前代償保險金,保戶只要持醫療費用收據副本或醫療費用明細,並於保險公司確認保戶身分後,就可以撥款代償。因此提醒您,一定要記得將單據蒐集好,以便申請理賠。

而除了學生團保之外,在商業個人保險部分,根據金管會保險局調查,經歸戶後,有投保商業保險的民眾僅有112人,但就最新數據來看,目前尚有400人在醫院接受治療中,而從此也可以看到國人投保率的不足。
 

保險專家在此也呼籲,即使在就學期間子女有學生團險的保障,但是有鑑於保障內容較基本,因此若以風險轉嫁的角度考量,應該還是要規劃商業保險來搭配,加強保障。而保險專家也趁此強調每年進行「保單健診」的重要,這樣才得以了解全家的商業保險保障,並且要針對不足的地方做出調整,才能避免災害來時卻無法申請理賠。
 

針對這次的意外,保險專家建議所有民眾一定要留意並加強意外險的保障規劃。專家指出,意外險的保費便宜,但是在發生理賠的時候,能夠給保戶最多的照護,舉例來說,若是因意外進行門診治療,也可以申請理賠,因此別輕忽意外險的保障。

【意外險規劃:除了基本內容,也要注意是否有燒燙傷、顏面傷殘等保障】

在意外險規劃的部分,除了「意外傷害身故及殘廢」、「意外傷害住院日額(也應了解是否有骨折傷害的給付)」、「實支實付醫療費用」這三類保險商品之外,富邦產險建議,可將燒燙傷保障納入規劃,還可加選顏面傷殘整型保障。如此一來,若保戶燒傷程度影響肢體導致殘障傷害,則依殘廢等級表理賠;保障若發生意外事故,則可透過保險保障日後的復健與生活費用。
 

富邦產險表示,一般意外實支實付醫療費用保險,主要提供救治期間燒燙傷中心或加護病房給付、其它自費醫材理賠、以及因意外所致重建必要基本功能的整形醫療費用。但並無包含後續療養與復健支出,加上因傷者短期內難以重返職場,導致除艱辛的復健外,經濟負擔也成為傷者與家庭最沉重的壓力。在去年健保署給付燒燙傷資料中,光是住院醫療於單一案例便高達600萬元,遑論後續復健及相關醫材的鉅額費用。
 

富邦產險提醒,有些舊保單可能將殘廢等級與燒燙燒所致殘廢合併計算。根據了解,有提供重大燒燙傷保險金的險種,給付的額度會在保額的20~25%之間,民眾可依附表重新檢視自身保障是否足夠。

一般意外傷害險可選擇投保項目:

項目 建議投保金額 說明
意外傷害住院日額 1,000/日~2,000元/日 按投保金額定額給付,給付天數最高90日
實支實付醫療費用 5萬~10萬 依投保限額實支實付。
特定燒燙傷(依等級表6級11項) 100萬~500萬 依燒燙傷等級定額給付。
顏面傷殘整型費用 50萬~120萬 就其實際手術費用給付。
意外傷害身故及殘廢 100萬~500萬 意外身故給付或依殘廢等級表定額給付。

資料來源:保險業者
 

更多新聞內容,歡迎至理財露桃社的臉書看看!來和我們一起討論理財與生活訊息吧!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267ec85-c54f-45e1-9464-57753bc5afda&c=LIFENEWS#ixzz3fpRSTry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