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患者 小心腔室症候群
八仙樂園塵爆意外事件,導致近500人燒傷,這些患者目前進入感染的高危險期,尤其燒燙傷發生1周內,多數患者可能面臨「腔室症候群」的挑戰。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指出,腔室症候群是因身體受到壓迫,使血管無法流向四肢,造成組織缺氧壞死,嚴重可能使患者休克死亡,不可不慎。

對於燒燙傷患者而言,意外發生的1周內是關鍵期。造成腔室症候群的原因是,身體的神經、肌肉和血管,因為在封閉空間受到壓迫,導致身體腔室壓升高,血管不能流到四肢,影響組織壞死。一般來說,傷害發生的數小時到數天都可能發生腔室症候群,若不立刻處理,可能導致肌肉壞死、二度感染、神經缺損、壞疽、傷口不癒合,甚至急性腎衰竭、休克死亡。

針對腔室症候群的治療,醫生需將皮膚切開後,再把筋膜也切開,等待裡面的壓力經過時間發炎降低後,再把傷口關上。對病人而言,傷口的變化相當快速,前一個小時可能只是有點疼痛,但下一秒就可能感覺到整個腳腫脹到快要蹦開,疼痛到無法忍受。

目前正值暑假期間,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提醒民眾,應避免家中的小朋友靠近廚房,更要留意家中的熱湯、熱水和熱氣,防止小朋友面臨燒燙傷的風險。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