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最常見的肥胖問題:大腹翁、小腹婆、下肢腫、氣血虛
現代人因為飲食習慣改變,以及作息不規律,大腹翁、小腹婆、下肢水腫及氣血虛是現代人常見的肥胖症狀。開業診所劉明偉醫師表示,大部份的肥胖者可以分為四大體質類型,其中包含水腫體質、局部肥胖體質、便秘體質,以及代謝失調的綜合體質,若身體出現以上症狀,就要注意自己的肥胖指數囉!
 
減重是條漫漫長路,有些人雖然短時間內瘦下來,不只減出一身病,更減掉健康,原因就是選擇不當的減重方法,追求快速瘦身,卻忽略了身體健康才是根本。中藥專家張長生表示,愛美女性可以利用運動搭配中藥故方,用較溫和的方式改善體質,才不會甩了體重也丟了健康。
 
早上小腿比較細,到是到了下午或傍晚開始覺得小腿變脹,鞋子變緊?張中藥師解釋,這類型的人即是屬於易水腫的「肥人痰濕」體質,體內的體液異常積留,會造成人體臟腑、陰陽失調及身體各部水腫或下肢水腫。飲食中飲酒、乳酪、生冷飲料都可能造成使水腫更嚴重。
 
為何我四肢纖細、小腹卻突出,像個小腹婆、大腹翁呢?張長生中藥師表示,小腹婆、大腹翁的體質就是典型的「油膩停聚」,係指未消化的脂肪會積於腹部,導致小腹凸出,必須用中藥配方中能潤澤腸道並加強消化道與腸道蠕動的成分,達到脂肪分解,使油脂排出,例如郁李仁等。
 
腸道不健康,全身壞光光!張藥師解釋,人體的腸道有8至10米,在飲食與壓力下,很容易造成食物殘渣滯留在腸道內,形成宿便,產生腸道不適等臨床症狀,影響身體健康。食物殘渣滯留在腸道內,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會發生結塊、腐敗、發酵,日積月累造成這些食物殘渣會形成惡臭的物質堆積在腸道之中,使體內毒素堆積,產生壞細菌。而大便秘結可能是因氣血虛弱,以致腸道傳導無力所引起,這類的人以中醫觀點,宜用補中益氣之品,如人參,伴隨並用潤滑腸道的成分,如郁李仁等,使腸道傳導有力,潤道則大便自通。
 
臨床上,可使用中醫古籍記載的「防己黃耆湯」幫助改善,其中的防己,性微溫,味甘苦,友燥濕化痰,利水止汗之效;黃耆性溫、味甘,可滋補身息、利水消腫,主治表虛自汗、中氣不足者。而便秘者可加上木瓜與郁李仁等藥方,則可舒筋平肝、和胃化濕、下氣行水、迫血潤燥,促進腸胃蠕動,改善排便不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