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日報 專欄報導
 
經常聽到年輕同事訴說便祕之苦,或媽媽們為解決孩子的便祕問題而大傷腦筋,但卻沒有感受到她們積極面對及處理「便祕」的事情,不禁令人擔憂,因為「便祕」也是演變成腸癌的重要元凶之一。
 
惡性腫瘤每年都是十大死因的第一名,而在十大癌症死因當中,結腸、直腸和肛門癌是位居第3名。如何預防腸癌的發生,真的是大家應該要關心,且要積極處置的重要健康議題。
 
和腸癌相關的因素有哪些?營養專家指出,流行病學研究確認體重過重或肥胖和結腸、直腸癌有密切的關係,且腰圍越粗危機越高。
 
根據調查也發現,1週至少5次中或強度運動的民眾,其罹患結腸、直腸癌的機率,比都不運動或極少運動的低。
 
除了體重和運動之外,結腸、直腸癌和飲食也大有關係。營養專家指出,經常攝食紅肉與加工肉品,會增加結腸、直腸癌的罹患率;因為紅肉中所含的鐵質,會促進腸道中的自由基傷害DNA;同時,肉類在高溫烹調的過程中會產生許多致癌物,尤其是加工肉品,經常是高溫烹調且直接和火焰接觸。
 
此外,肉品加工時可能會添加亞硝酸鹽類,而亞硝酸鹽類會轉變成致癌物亞硝胺,因此攝食加工肉品的致癌危機,可說是一般肉品的雙倍,所以,平日飲食大家對肉類的選擇能不慎重嗎?
 
腸癌高危險群
 
哪些人罹患結腸、直腸癌的機率較高呢?結腸、直腸癌的警訊又有哪些?下列狀況是結腸、直腸癌的高危險群,如果你有,建議要定期檢查並持續追蹤。
 
─年齡50歲以上者
 
─有家族病史者,尤其是父母、兄弟姊妹或兒女罹患有結腸、直腸癌
 
─曾罹患結腸息肉、潰瘍性結腸炎或克隆氏症者
 
─吸菸者
 
─肥胖者
 
─每日飲酒3杯以上者
 
一般常見的結腸、直腸癌徵兆有腹瀉或便祕,感覺大便排不乾淨,糞便帶血,糞便變細長或和平時的型狀不同,常覺脹氣或腹脹,腹部絞痛,莫名地體重減輕,感覺非常疲憊,惡心以及嘔吐等。如果常有上述的症狀,或具有前述任何一個危險因子,應及早就醫篩檢。
維持適當的體重、每週規律的中或強度運動、戒菸、適量飲酒以及高纖均衡飲食,應是預防便祕,降低結腸、直腸癌發生的最佳對策。高纖均衡飲食,是指平日要注意均衡地攝取各種類新鮮食物;減少紅肉與加工肉品;每日選擇新鮮蔬果和全榖類,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並且喝足夠的水分,讓每天排便順暢。
不管你認為便祕無傷大雅,不管它,順其自然;或者你正深受便祕之苦,建議有便祕困擾的人或孩子有便祕問題的父母,為了避免將來罹患結腸、直腸癌,請正視它,快建立良好的生活型態,以做好腸癌的防範。
 
(本文作者為益富中心 張仙平   總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