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女罹憂鬱症 心理師教你如何鼓勵癌友
許多癌症治療,採以積極性化療,但對於病患而言,化療帶來的心理壓力極大,一名27歲慢性白血病患者,確診至今已逾五年,因長期患病,日常生活皆受到重大影響,導致罹患憂鬱症。白血病,真的這麼折磨人嗎?
 
和信醫院血液腫瘤內科吳茂青醫師表示,急性白血病病人自確診日起即,就應積極化療,除非病人在就診時合併有嚴重感染(如肺炎、敗血症等)或明顯的全身出血的跡象。可在積極抗感染、輸血或血小板等治療前提下,待病人情況稍為改善後再積極的全身化療,但等待時期不應過長,因為白血病的感染或出血是由白血病本身所引起的,白血病細胞在造血組織中占上風,抑制了正常造血功能,致使血小板等減少,才導致嚴重感染或出血,儘早控制白血病會有利於正常造血幹細胞的早日恢復,也會幫助控制感染及出血傾向。
 
至於慢性血癌病人,醫師則會根據白血病的種類不同及病人年齡和體力,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像是第一期無症狀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定期追蹤即可。又因慢性白血病病患發病年齡相對偏大(多為成年人),白血病進程緩慢,故一般多採用緩慢而溫和的用藥方式,針對個別病情進展極為緩慢的病人,甚至可以停藥觀察一段時間,但,符合條件並適合做異體幹細胞移植的病人,仍應積極治療。
 
醫師建議,病人因化療副作用會導致食慾下降、胃腸消化功能減退,但為保持必要的體力與營養,病人應盡可能的攝入富含維生素及高蛋白質的食品。不吃辛辣刺激、生鮮、變質等食品,新鮮水果應洗淨、削皮後再吃。並且注意個人衛生,飯前、便後洗手,以防止在抵抗力極低的情況下病從口入,不以硬物挖耳或剔牙,以防局部破損並招致感染。
 
長期致力於癌症病友心理照護的基隆長庚醫院心理師葉北辰表示,這類的病友壓力源多來自於無法接受生活上的重大改變,或是對自己或自己的角色有完美要求,如,身為女朋友,就會希望自己是完美女友,不能有外在內在的不足、時時保持最佳狀況等想法。
 
臨床上常遇到病友的親友會告訴病人說,你就照顧好自己,好好養病,生活瑣事、工作都應捨棄,抗癌最重要,無形中讓病人覺得「生病就是我生命的全部」。心理師葉北辰說,這樣的說法有時是否定病人的價值,讓病人感到沮喪,不妨在病人身體狀況允許的狀態下進行一些活動,使其獲得成就感。
 
心理師葉北辰也建議病人家屬,不應把病人「特殊化」,將其當作一般人即可,但是在與病患相處時也不應流露出「高低」地位之分,如,我有什麼可以「幫助」你嗎?可換成,我們可以聊聊嗎?
 
另外,在病患身體心理狀況都允許之下,讓其獨立,讓病患知道,生病只是人生中的過程、是一部分,不是生命中的全部,也可引導病患回顧人生中的成功時刻,藉此鼓勵病患,走出憂鬱。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