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品質參差不齊 專家教你挑選眉角
曾有位年近五十歲的藝人向媒體表示其養生之道,源於某日早晨起床後,赫然發現臉上的睡痕又深又多,而且消不了,才驚覺新陳代謝隨著年齡增長而變差了,才開始服用牛樟芝來養生,至今已15年了,不僅有凍齡的外表,還有年輕人的健康身體。究竟牛樟芝是什麼、又有何功效?
 
牛樟芝是一種真菌,只生長在高海拔的常綠闊葉大喬木的牛樟樹上,固得其名。已有研究指出,牛樟芝中富含三萜類化合物、多醣體與多種維生素,被視為養生界的聖品。早期台灣原住民多以樟芝來對抗癢、抗過敏及抗疲勞,甚至是抗宿醉,可知其神奇功效在民間以為人所周知,也被一般民眾拿來「養肝」。但市面上許多打著多醣體樟芝、菌絲體樟芝等琳瑯滿目的種類,究竟要怎麼選擇才能避免無毒害的樟芝達到養身目的呢?
 
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科技學系陳玉舜教授表示,要選擇好樟芝的關鍵在於生產與製造過程中,樟芝的原物料未受重金屬與有害菌之感染。簡單的說,每個產制環節都符合「無菌安全」的條件,就已拿到「優良牛樟芝」的門票了。
 
以椴木培養的子實體或菌絲體牛樟芝,有何差異?陳玉舜教授解釋,關於安全問題,僅要在無菌安全、無汙染的環境下所培養、製造出的牛樟芝就是無毒的。而牛樟芝又可分為子實體與菌絲體兩大類,所謂子實體,係指已長出菇類態樣的樟芝,且具備完整的生理結構及活性,約需一年以上的成長期;而菌絲體指的是,未出菇的牛樟芝,較不成熟,且生理結構不如子實體般完整,亦與子實體的成份有別,生長周期約二週。
 
陳玉舜教授指出,目前市售牛樟芝品質良窳不齊,有些甚至無法從外包裝分辨為子實體或菌絲體,若牛樟芝長有黴菌,業者也會以清洗或其他方式去除,一般民眾實在難以挑選。衛生福利部於7月1日新法上路,立法規定要求業者在生產、培養與製造時所使用之原料標示清楚,避免消負者混淆,若民眾有疑慮還可透過專業機構來分析判斷,而且,倘原物料非子實體,就不能刊載其相關圖片,以保障民眾健康。
 
此外,教授提供民眾挑選牛樟芝之秘訣,陳玉舜教授說,一般我們服用牛樟芝會吃到「苦味」,而這苦味的來源就是牛樟芝的主藥成分─「三萜類」,民眾可以苦味的天然程度、濃淡來判斷品質良莠。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