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氧治療 有助阻止腦栓塞形成
奇美醫學中心指出,近年來因代謝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等疾病,引起的神經系統併發症發生率逐年升高,包括腦中風、腦出血或其慢性後遺症等,又以腦及神經系統所受的傷害最嚴重。根據研究指出,若在接受手術前,先以預防性的高壓氧治療,可降低腦神經系統等後遺症發生機率,包括發炎反應和氧化壓力都可被降低,阻止血栓的產生。
 
現代人的代謝性疾病,可能導致全身血管病變,如括腦血管病變、心臟血管病變、視網膜血管病變、腎衰竭、四肢末梢微血管病變引起的壞死等併發症等。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主治醫師牛柯琪指出,近期收治了幾位心臟冠狀動脈狹窄或主動脈剝離的病患,手術成功挽救回生命,但術後2至3天又發生腦栓塞,造成認知及其他神經系統障礙,最後透過高壓氧治療,已獲得改善。
 
若要有效避免病人因手術造成神經系統異常,可在手術前用預防性的高壓氧處理,可幫助其認知及運動功能較為正常。奇美醫學中心的研究團隊指出,高壓氧可加速新血管和腦神經細胞再生,以改善四肢末梢、腦血管的微循環,並推動腦神經系統修復工作。高壓氧也可用在處理腦部損傷,一般建議於發病後3個月內接受高壓氧治療,生理狀況穩定時,可每天用1.5到2大氣壓的純氧60到90分鐘,通常愈早治療,恢復機率愈高。
 
牛柯琪透露,各項研究的結論顯示,高壓氧可發揮降低發炎反應和氧化壓力,阻止血栓產生。此外,運用在腦外傷、脊髓損傷的動物研究,結果顯示,高壓氧治療可迅速提升腦部和組織獲得充分氧氣,有助於腦神經細胞凋零減少、活化腦神經細胞再生、新血管再生和膠質神經細胞活性下降,以減少損傷範圍,並加速運動功能恢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