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驚傳割喉案,引發社會憤怒和恐慌,這也是台灣近年來,第6起隨機殺人事件,在日本就有研究指出,像這樣無差別殺人者,其實有6大共通性,包括幾乎都是男性,年紀大約在20到40歲之間等等,對比特徵,和台灣的6起個案也很像,精神科醫師就說,這跟男性賀爾蒙有關。

2008年日本曾發生駭人聽聞的「秋葉原隨機殺人案」,當時兇嫌開卡車衝撞路人,拿出野戰刀,見人就砍,造成7死11傷,熱鬧的秋葉原電器街頓時變成人間煉獄。

會像這樣隨機無差別殺人,日本研究發現,加害者其實有共通點,年紀大約在20到40歲,幾乎都是男性、無業、自卑、沒朋友和家人不親,以及部份有精神疾病或前科。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就表示:「犯案者年齡差不多在20到40歲之間,因為這段期間,身體裡面男性賀爾蒙會讓他顯得比較有力氣,而且侵略性攻擊性比較強,會讓他得到虛假的控制感跟自尊感。」

對比台日,這特徵竟然也和台灣6起隨機殺人案很雷同。龔重安,割喉8歲女童,今年29歲、男性、失業;三年前曾文欽,同樣冷血割喉11歲男童,也是失業男性,年紀相仿;還有2009年3月和5月,也是兩名失業男子犯下隨機殺人。

無差別殺人者 研究指出6大共通性

另外去年23歲的鄭捷,持刀在捷運瘋狂砍殺4人,震驚社會,加上前年36歲的涂嘉文持刀殺人,則是有吸膠前科。

無差別殺人者 研究指出6大共通性

楊聰財說:「進一步的研究顯示,他們在前額葉的內側叫做同理中樞、良心中樞,功能是比較弱的,他的情緒系統是比較容易發出憤怒的。」

醫師說,尤其男性比較偏重成就感導向,受挫時更容易影響思考判斷,身邊的人細心觀察,適時給予抒發的出口,才能拉起第一道防線。

資料來源:三立新聞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