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 三伏貼對抗過敏
進入夏季,不少過敏性鼻炎的患者,紛紛開始接受三伏貼治療。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中醫科醫師傅俊霖表示,三伏貼是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的穴位敷貼療法,根據冬病夏治的原則,在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使用特定中醫材製成的藥餅,貼在背部穴位,改善體質、扶持正氣,減少冬天過敏性疾病的發作。根據經驗顯示,連續3年接受三伏貼治療,可減少過敏性鼻炎和感冒機率。
 
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常常一起床就狂打噴嚏、鼻水流不停,症狀通常到中午才稍稍緩解,但有時候甚至持續一整天,造成患者注意力難以集中,影響學業或工作表現;每當春秋等季節交替時,症狀會特別嚴重,讓患者感到困擾。傅俊霖透露,位處亞熱帶的台灣,因氣候和空氣汙染等因素,容易造成塵螨、黴菌等過敏原孳生,使罹患過敏性鼻炎的孩童日趨增加。
 
根據研究指出,罹患過敏性鼻炎的孩童,當中一定比例有氣喘問題,同時也是罹患感冒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的危險群,對於健康的影響相當大,對此,傅俊霖建議,這類患者可接受三伏貼治療。現代醫學證實,三伏貼有助於調節免疫系統,達到改善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經驗顯示,連續3年接受三伏貼治療,可改善過敏性鼻炎,甚至感冒次數也降低。
 
傅俊霖提醒,並非人人都能使用三伏貼,如孕婦或1歲以下嬰幼兒;處於感冒發燒、咽喉發炎、急性感染者;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過敏;有開放性傷口者等,應盡量避免。台大新竹分院中醫門診自7月1日到8月31日止,提供三伏貼治療服務,歡迎有過敏性鼻炎困擾者參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