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患多吃蛋白質 助組織修補

八仙樂園重大的塵爆事件,震驚了國人。燒燙傷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因體內新陳代謝情況的改變,病人常出現食慾不振、吸收消化不良,甚至無法進食等問題,營養師建議燒燙傷病患的熱量應為平常的2倍,而蛋白質需佔總熱量的20%左右。

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燒燙傷面積越大或程度越深時,身體內就需要更多的營養素,以提供修補受傷的組織、減少肌肉蛋白質的耗損,才能使傷口早日癒合,燒燙傷患者初期由於體液和電解質大量流失每天應補充2000~3000㏄的水分,避免造成體內水分流失過多及電解質的不平衡,進而影響到其他器官及組織的功能。

少量多餐 採用高蛋白、高熱量飲食

嚴重燒燙傷病患的熱量需求為平常的2倍,蛋白質佔總熱量的20%左右。並且採高熱量飲食,如澱粉、精緻醣類、脂肪和蛋白質、油脂,而維生素A與C以及鋅、鉀、鐵在傷口的癒合以及預防感染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椰子水、青草茶效益不大

蔡玉思營養師表示,如果病人無法進食足夠的量時,可採少量多餐,除了三餐外再增加點心或牛奶及其乳製品,以補充不足的熱量和蛋白質;可選擇精緻濃縮但面積不大的高熱量食物,以免攝食大量的低熱量食物卻達不到蛋白質和熱量的需求;營養品補充部分,可服用精胺酸之營養補充品,以幫助傷口癒合及體重增加;可吃燉補食物如雞湯、魚湯等,主要的營養素(蛋白質)是存在於肉質中,故應鼓勵病人連肉一起食用。

針對近日網路上流傳燒燙傷病人應多喝椰子水、青草茶等退火飲品能治傷口,蔡玉思營養師表示,此傳言並無根據,對傷口沒有實質幫助,若民眾對飲食有疑問,應找專業人員詢問、諮詢。

本文摘自 2015/6/30 優活健康網 記者談雍雍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