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支裝人工淚液 緩解乾眼真安心
乾眼症無論輕微或嚴重,治療的第一道防線都是人工淚液。若點用頻繁,一天超過4、5次以上,單支裝不含防腐劑人工淚液能夠緩解鬧水荒的眼睛,同時降低
眼睛過敏。

業績不錯,工作就愈忙碌。原本兩個月出差一次,現在是一個月出差2~3次,南北奔波,Amy的眼睛抗議了,常覺得眼酸澀、有異物感,不斷眨眼,仍是不舒服。出差前,她前往眼科就診,是乾眼症,醫師發現角膜周邊已經發炎,再晚點就醫角膜恐會缺氧、破皮危險,開立單支裝不含防腐劑人工淚液,囑咐可隨時點用,但一支需一天之內點完,以免藥物變質。
 
淚液分泌不足品質不佳 眼睛乾巴巴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施智偉表示,乾眼症是淚液
 
分泌不足、淚液過度蒸發,或淚液品質不佳,使得眼球表面無法保持濕潤而引起的病症。乾眼症好發族群在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近視雷射手術後患者、停經女性、自體免疫疾病、慢性結膜炎患者等,另外長期用眼、經常待在乾燥環境或冷氣房太久、經常性出差,接觸到不良空氣,都會讓乾眼症症狀更明顯。
 
眼睛淚膜有三層,從外至內分別是油脂層、水液層及黏液層組成,任何一層分泌失調,都會影響淚液的分泌量與品質,無法均勻分布在眼球表面,因而形成乾眼症,症狀會隨個人體質而異,有人是淚膜不穩定的輕微型乾眼症,有酸澀、異物感的不舒服;有人是結膜、角膜周邊出現破皮的發炎型乾眼症,有紅腫、發炎的疼痛感,若沒有及時診治,會擴散到結膜、角膜中心,再不就醫,可能會出現嚴重的角膜潰瘍及穿孔併發症。乾眼症的治療方式會依診斷程度有所不同,當患者因眼睛乾澀、疲勞、畏光、異物感、灼熱感等症狀尋求診治時,醫師會先進行適當檢查程序,判斷乾眼症的病況,佳明眼科陳寶全醫師指出,「最常見的做法是『希默氏淚水測試(Schirmer Test)』,這是觀察淚液數量的檢查,首先必須為患者點上局部麻醉藥水,需點兩次,間隔五分鐘,再將試紙在患者下眼瞼的外側測試約五分鐘,淚液分泌正常值會在12mm以上,若小於5mm,則判定有乾眼症。」
 
另外一種檢測是「淚液崩解試驗」,陳寶全醫師表示,「這是觀察淚膜品質的測試,先將螢光劑放在眼睛的下穹窿,請病人眨眼,若時間超過10秒以上,角膜表面螢光劑才出現黑點,代表淚液分泌穩定,若10秒以內角膜表面螢光劑出現黑點,表示淚膜品質不好。」
 
施智偉醫師表示,若是環境因素造成輕微乾眼症,可以加強環境濕度,在辦公桌上放杯水、擺盆植物,增強空氣濕度;騎車時戴眼鏡或全罩式安全帽,減緩淚水蒸發的速度;不要在髒空氣下待太久,懂得避開過敏源。若是長期用眼,要注意每隔3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若有配戴軟式隱形眼鏡出現乾眼症狀,應停止配戴或改戴保濕度較好的隱形眼鏡。若是中度乾眼症,必須使用抗發炎劑抑制發炎,嚴重者,需做淚管栓塞或手術治療。
 
人工淚液少了防腐劑負擔 眼睛不過敏
乾眼症無論輕微或嚴重,人工淚液都是治療的第一道防線。依據症狀程度不同,人工淚液的濃度、黏稠度也皆有不同。施智偉醫師表示,若一天點用四次的人工淚液,防腐劑濃度不高,對微生物生長具有抑制效果,若眼睛乾澀嚴重,每天需要頻繁點用,可能超過四、五次以上,點用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累積濃度會傷害眼球表層細胞,容易對眼睛造成過敏,尤其是配有隱形眼鏡的患者,可能會使防腐劑沉積在鏡片上,傷及眼睛健康;另外有些年紀大的乾眼症患者,常會合併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的眼疾,用藥種類很多,陳寶全醫師建議這類病患可選擇不含防腐劑的單支裝人工淚液,以降低眼睛過敏負擔。單支裝不含防腐劑人工淚液是以小容量為主,一小瓶容量約1cc,攜帶方便,但因不含防腐劑,開瓶之後,二十四小時之內需用完,避免藥水變質。
 
施智偉醫師表示乾眼症是慢性病,不易根治,補充人工淚液可舒緩症狀,日常生活更需注意眼睛保健,最重要的是要常眨眼,增加淚液分泌,才能避免眼睛鬧水荒。
 
【醫流角色】
施智偉醫師
現任:台北市立中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陳寶全醫師
現任:台中市佳明眼科院長



資料來源:愛你眼睛健康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