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爆肝工作 眼睛不爆「乾」
工作時數很長,又長期待在密閉空調室內的上班族,淚液過度蒸發,加速乾眼症形成,補充人工淚液,可以舒緩眼睛疲勞,擺脫乾巴巴症狀。
 
小魁是位系統工程師,每天緊盯電腦撰寫測式系統的軟體,已經忙碌不堪,還得挪出時間協助客戶解決系統或使用問題,每天幾乎工作長達12個小時,直逼爆肝程度。最近眼睛出現痠澀、灼熱感,還伴隨紅腫、流眼淚症狀,看了眼科醫師,原來是工作疲憊,眼睛太乾所引起,點了人工淚液後,終於向乾巴巴說再見。
 
乾眼症是眼科門診常見的疾病,由於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淚液分佈不均勻、淚液過度蒸發,無法保持眼球表面濕潤所形成。造成乾眼症的原因很多,包括年齡增加,導致女性荷爾蒙改變而使得淚液分泌減少,出現更年期乾眼症;此外,自體免疫疾病,像是類風濕關節炎、紅斑性狼瘡或黏膜組織發炎者,也會因液體分泌減少而影響淚液分泌。近年來,長時間看電腦、待在乾燥環境或冷氣房太久、暴露於陽光或風大等環境因素,也是乾眼症升高的原因之一。  
 
科技人的乾眼症比例高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比較台北市與新竹市的乾眼症病患比例,後者明顯高出許多,他認為與新竹是風城及密閉式空調有關。尤其秋冬季節,東北季風會順著新竹山勢抵達新竹地區,帶來冷冽乾燥的強風,長期吹刮眼睛,使得乾眼症比例節節攀升。另外,新竹地區是科技產業重鎮區,科技人與電腦族佔大多數,每天全神貫注緊盯電腦螢幕,很少起來走動,眨眼次數減少,而工作時數又很長,長期待在密閉的冷氣或空調室內,淚液過度蒸發,加速了乾眼症形成。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張丞賢也表示,高雄地區是工業重鎮,石油、鋼鐵、水泥廠林立,空氣污染、懸浮粒子多,忙碌的上班族穿梭其間,眼睛經常受到這類污濁物的刺激,會讓乾眼症症狀更加明顯。
 
淚液膜失調形成的眼疾
乾眼症是一種淚液膜失調症狀,眼睛淚液膜有三層,最裡層是黏液層,中間層是水液層,最外層是油脂層,任何一層分泌失調,都會影響淚液的分泌量與品質,無法均勻分布在眼球表面,形成乾眼症。乾眼症狀的輕重程度會因人而異,有人是淚膜不穩定的輕微型乾眼症,會有酸澀、異物感症狀;有人是影響到結膜、角膜破皮的發炎型乾眼症,有紅腫、發炎疼痛感;有人是嚴重到引起角膜潰瘍及穿孔併發症。                              
 
乾眼症的治療方式會依照診斷程度而有所不同,張丞賢醫師表示,若患者自覺眼睛有乾澀、異物感、灼熱感等症狀時,醫師會依照正常程序診斷視力,判斷乾眼症的病況,最常做的是觀察淚液數量的「Schirmer氏基礎淚液分泌試驗」,第一步驟是在患部點上局部麻醉藥水,點兩次,間隔五分鐘,第二步驟是將試紙在患部下眼瞼的外側測試五分鐘,正常值是10mm以上,若小於5mm,就是乾眼症。另外一種是觀察淚膜品質的「淚液崩解試驗」測試,第一步驟是將螢光劑放在眼睛下的穹窿處,第二步驟是請病人眨眼,若超過10秒以上,螢光劑出現黑點,代表淚液分泌穩定,若10秒以內就出現黑點,表示淚膜品質不好。
 
陳瑩山醫師強調,治療乾眼症是要找出乾眼症症狀,再針對病況進行治療,有些症狀只需降低工作時數,減緩眼睛疲勞感,或者調整用眼習慣,使用電腦時,不要用力緊盯螢幕,學習經常眨眼,就能改善乾眼症,張丞賢醫師建議敏感體質或需長時間點用的病患,可選擇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降低不適感。
 
新一代人工淚液適合油水不平衡乾眼症
若診斷是慢性眼瞼炎引起的乾眼症,陳瑩山醫師建議可從溫敷眼睛及清潔眼瞼油脂做起,再搭配使用新一代平衡油水層的人工淚液。眼睛淚液的油脂成分是由眼瞼內的麥氏腺分泌,開口位在眼瞼邊緣,一旦發炎,油脂腺阻塞時,麥氏腺分泌功能失常,導致脂質層分泌不足,因而會形成乾澀、疲勞、異物感。平衡油水層的人工淚液,除了能夠補充水層外,還具有強化脂質層功能,很適合油脂分泌不足所引起的乾眼症患者。
 
乾眼症是一種慢性眼疾,可補充人工淚液舒緩症狀,日常生活可補充含有豐富EPA、DHA的魚油,可改善眼睛發炎症狀,提高眼睛濕潤度。
 
【醫流角色】
張丞賢醫師
現任:高醫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陳瑩山醫師
現任:
  •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
  • 元培科技大學視光學系助理教授
  • 輔仁大學醫學系部定講師
  • 中華醫療諮詢協會理事

 
資料來源:愛你眼睛健康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