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固型青光眼 新手術拯救你
青光眼治療目的是降低眼內壓,主要是用藥物降眼壓,仍無法降低時,可以透過小樑網切除術達到降眼壓目的,但術後傷口常有阻塞沾黏問題,目前有一種房水調整裝置新手術,時間短、術後恢復快,又能有效控制眼壓。
 
75歲鄭老太太罹患青光眼好些年,最近手抖的厲害,點藥控制並不順利,她的兒子志強好擔心視力會惡化,後經醫師進行「小樑網切除術」,但是手術失敗了,志強心急是不是還有其他治療方式可以控制眼壓,經醫師說明國外已經使用「青光眼房水調整裝置手術」,效果相當不錯,志強放心不少。
 
視神經受損 消失視野無法挽回
青光眼是全球排名第二致盲率的疾病,是視神經萎縮導致視野缺損所引起,多數青光眼患者的症狀不夠明顯,通常是察覺視野缺損時,視神經已經受損,消失的視野再也無法挽回。
 
常見的青光眼有分隅角閉鎖性及隅角開放性青光眼兩大類型,前者大多為急性發作而後者則為慢性,隅角開放性青光眼好發於亞洲人,特別是中國人和日本人。台北市立仁愛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曾國亮表示,青光眼慢性發作時,症狀輕微,很容易被忽略;急性發作時,症狀明顯,常見有視力模糊、眼睛紅痛、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會引起注意,但由於噁心、嘔吐症狀與腸胃炎類似,被誤判而延誤治療者仍時有所見。青光眼若未作積極治療,眼睛容易失明。    
 
隅角開放性青光眼的症狀不明顯,因為眼壓增高很緩慢,並不會有急性發作時的不舒服,常是在眼科例行性檢查時,才發覺青光眼悄悄奪走視力健康,視神經逐減萎縮,視野愈來愈窄。曾國亮醫師特別呼籲,青光眼是不可逆眼疾,定期檢查是一級防護,理想情況是40歲以上的人、有青光眼家族史、糖尿病患者、使用類固醇眼藥、眼球受傷患者,最少每半年需做眼壓、視神經檢查,以了解眼壓是否維持在合理安全範圍及視神經是否受到傷害。
 
控制眼壓 降低視神經萎縮
導致視神經萎縮和眼內壓升高有絕對相關,眼內壓來自房水,而房水的生成與排出必須維持平衡,才能穩定眼內壓,當眼壓緩慢升高,又未能及時降壓,容易壓迫到視神經,造成視神經循環不良,致使出現中心凹擴大、萎縮,初期僅是周邊視力輕微模糊,晚期視力逐漸向中心變壞,導致視力逐漸退化,最後完全失明。為此,青光眼治療首要目標在降低眼壓,維持穩定的眼內壓。
 
目前治療青光眼的方法有點眼藥水、雷射與開刀,點用眼藥水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的方式,如同高血壓患者口服降血壓藥一樣要持之以恆。過去青光眼患者用藥常需要同時使用二、三種以上藥物,一天要點好幾次,目前有單瓶複方青光眼藥劑,可提高患者遵從性,維持降壓效果。
 
點藥後眼壓仍控制不良者,還有小樑網切除手術可供選擇,是在眼球黑白交接的前房隅角處切除部份組織,做一條引流通道,將前房內的房水引流至結膜下,以降低眼壓,曾國亮醫師指出,小樑網切除術傷口常有阻塞沾黏問題,可能需要做兩、三次手術治療,才能控制眼壓。
 
房水調整裝置新手術 青光眼治療新選擇
目前最新引進的手術是一種「房水調整裝置」,曾國亮醫師表示,幾年前國外已經開始使用,這種導管裝置是2.64毫米大小規格化的不鏽鋼材質導管的管子,研究顯示,成功率與傳統的小樑網切除手術相當,但較小樑網切除手術更為簡便,並能降低手術時間與併發症,只需將隅角切開一個小傷口即可置放,由於手術傷口較小,發炎情形會降到最低,術後恢復較快,又能精準控制房水排出量,已是青光眼患者控制眼壓的另一個選擇。
 
現階段房水調整裝置的健保給付有其條件限制,凡有使用藥物仍無法有效控制眼壓、並曾經有動過小梁網手術紀錄失敗至少一次,則可以採用「事前申請」方式申請健保給付,曾國亮醫師認為房水調整裝置是一種手術,應不受手術失敗記錄限制,可由專業檢查及評估確認後即可執行,他竭誠希望健保局能夠放寬健保給付條件,方是造福更多青光眼患者的良善作法。
 
青光眼是視神經萎縮的眼疾,目前先進科技無法使視神經再生,各種治療皆屬功能維持,手術治療雖有一定程度的風險,但隨著手術方式的進步,已愈來愈安全且有效,因此早日進行專業檢查及評估,就能及早擺脫青光眼致盲的威脅。
 
【醫流角色】
曾國亮醫師
 
現任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愛你眼睛健康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