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鼓勵「拚看看」 她生健康兒

46歲黃姓女子長期失眠,服用「史帝諾斯」助眠,婚後兩年懷孕,為了孩子想停藥、卻一分鐘也睡不著。她遍尋名醫,醫師都說藥物會讓孩子有問題,勸她墮胎,只有一名醫師鼓勵她「拚看看」,她挨到孩子出世,目前兩歲,一切正常。

「當我跟媽媽說拚看看時,一轉頭就後悔了。」署立台南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永隆說,怕孩子生出來不正常會怪他,但實在不忍心看到媽媽渴望孩子的眼神,「真的煩惱了好久」,下次如果再有這種狀況「可能會考慮還是叫媽媽別生。」

蔡永隆兩年前為已懷孕5個多月孕婦診治,孕婦已46歲卻是第一胎,有段辛酸的童年往事。

黃女童年遭父親家暴,家人極度重男輕女,她好不容易長大躲到日本念書,逃離家庭。卻因童年陰影不信任婚姻,40多歲還沒結婚,返台後教日文,小她10歲的丈夫原是她的學生,給了她從沒有過的溫暖,兩人結婚時她已44歲。

先生非常喜歡小孩,她也想幫丈夫生孩子,但長期的情緒困擾,讓她不吃藥就睡不著,一直擔心懷孕後不知道該怎麼辦。結果46歲竟然順利懷孕,她到處看醫師,一度為了胎兒停藥,卻一分鐘也睡不著,撐了3天還是放棄停藥,連醫學中心教授醫師都勸她「藥會影響孩子的中樞神經發育,還是拿掉吧」,但她不忍心。

蔡永隆為她查遍文獻,過去的研究認為藥物影響胎兒的機率是五成,但「如果這一胎拿掉,以後再懷孕的機會微乎其微」,勸她拚看看,給了黃女信心。

後來孩子在新竹出生,蔡永隆一直不知道孩子的狀況,最近卻在路上碰到黃女牽著兩歲兒子,黃女高興地與他打招呼「醫師,還好當時有你的一句話」,蔡永隆總算放下心中大石。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