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規劃》掌握面試技巧 讓您進入職場更順利!

六月畢業季來臨!還在念書的學子們趁這個比較長的端午假期會規畫自己的旅遊或打工計畫;而進入社會的新鮮人,則是要忙著寫履歷、準備面試。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今年有超過76%的企業願意進用社會新鮮人,較去年的59%增加了17個百分點,創下9年來的新高。日前我們提供給職場新鮮人關於撰寫履歷的訣竅,今天我們則要告訴新鮮人一些面試的技巧,幫助您在面試中脫穎而出〈對於新鮮人寫履歷的建議,請參閱本網文章─《職涯規劃》新鮮人掌握履歷訣竅 增加面試機會 〉!

【面試切勿遲到或失約 才能讓人資留下好印象】

新鮮人進入職場,首先要準備的是履歷表,以求企業提供的面試機會。那麼在面試時,有沒有甚麼樣的「撇步」要掌握呢?根據104資訊科技調查,人資面試新鮮人的過程平均進行到23分鐘時,即會決定是否錄取或進入下一階段面試。104人資客服部經理江錦樺提醒,一旦爭取到面試門票,切勿遲到或失約,這是「面試三部曲」當中,企業首重新鮮人是否在乎這份工作的第一印象。
 

同時,江錦樺還提出面試不NG的三部曲,分為面試前、面試時與面試後。江錦樺說,面試前要留意服裝儀容,爭取良好第一印象,記得要做好功課,透過網路或年報充分蒐集應試公司的資訊。在面試時,自我介紹與談論應徵職務動機是萬年不敗的考古題,因此要備妥論文報告等文件證明自己能夠勝任這份工作。

而在面試時,記得切勿遲到,誠實作答、完整陳述,眼神堅定、展現自信,主動提問、表現興趣。而別以為面試結束就沒有了喔!江錦樺建議,面試後無論是否錄取,可在面試隔天到面試第3天,以e-mail感謝企業人資或用人主管花時間面試。之所以不在面試當天發信,是讓面試主考官有喘息空間;但她也建議,不要拖延到第4天之後,趁著面試主考官還有印象時表態、爭取加分。
 

前面說到,面試時要爭取良好的第一印象,那麼「第一印象」包含的內容有那些呢?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企業在面試新鮮人時,對於「第一印象」最重視的包含「言語談吐」(78.6%)、「穿著」(71.4%)、「禮貌」(64.3%),以及「面談時的表情、神情」(50%)、「臉色、氣色」(42.9%)。顯見在面試應答時,新鮮人講話的態度、精神狀態,有沒有重視禮貌、禮節,還有穿著是否得體,這些比較會是企業關注的焦點!
 

此外,企業對求職者產生的「第一印象」,大約佔面試總評分的三成(30.7%);同時平均在面試開始後的155.4秒,也就是大約經過兩分半,主考官就會進行評分,也就是說,早在自我介紹,以及回答第一個問題的階段,新鮮人就須謹慎以對!

【新鮮人面試避開5大「反問題」 讓企業留下好印象】

除了面試前準備的資料之外,人力銀行也建議,若能「主動發問,並問出好問題」,就有機會順利進入職場。不過,一旦問出地雷問題也可能陰溝裡翻船!104人力銀行總經理洪廣禮建議新鮮人,避開五大反問題,包含「可以輪調嗎?薪水可以多一點嗎?中午吃什麼?會被錄取?我沒有問題要問。」上述問題之所以不適合問,多半與工作本身、或是經驗連結較低。不過上述問題若換個方式詢問,意義就完全不同,104人力銀行也提供了上述問題的替代方式,提供給新鮮人參考。
 

洪廣禮表示,面試是一個「動態」過程,沒有標準答案,且也會因企業文化和主考官個人喜好而有不同的發展,新鮮人的經驗較為不足,不妨多多研究人力銀行中關於面試的文章,從群眾智慧和社群分享中,掌握更多面試經驗值。

新鮮人面試避開5大「反問題」

地雷問題 為何不能問 可以怎麼問/替代方式
可以輪調嗎? 還不確定是否會被錄取A職務,就想調到B職務,專注度受質疑,也可能浪費A部門用人主管的面試時間。 公司對於員工的教育訓練和培訓制度為何?這份職務大約需要多久的養成期?各職務和職級如何安排課程週期?
薪水可以多一點嗎? 新鮮人沒有相關經驗,議價能力較弱。第一份工作「學到什麼的價值」大於「薪資市場的價格」,當面討價還價反而讓面試氣氛變尷尬。若已有相關經驗或成就,另當別論。 除非有八、九成把握確定面試會過關,除非面試官主動提問,建議第一次面試先把重點放在工作上。若真被問,建議提問:公司「整體」薪酬福利為何?制度怎麼設計?薪資結構偏重固定薪資、還是變動薪?目標職務的薪酬配套為何?
中午吃什麼? 民以食為天可以理解,但比五臟廟更重要的是,優先專注工作內容、自己能否勝任該職務、以及中長期的職涯發展。 公司整體的工作環境如何?在軟體和硬體方面,各有哪些設施?
另建議,面試前先了解該公司附近地理位置和週邊商家。
會被錄取嗎?面試表現如何? 通常企業會在面試多位求職者之後,錄取相對適合的人選,或接續進入下一階段面試,未必當場會立刻決定。若新鮮人表現不佳,面試官會陷入該不該說真話的兩難。 公司招募的作業流程如何?在這次面試之後,我需要注意哪些訊息?
剛剛的過程中,有沒有哪裡不夠清楚?或還需要再補充說明的?
我沒有問題要問 缺乏對想進入這個產業、這家公司、想獲得這份職務的好奇與渴望。缺乏對於問題或事件的延伸與想像。 面試之前,準備好恰當的問題並在適當時機提出,展現對於面試的重視和企圖心。

資料:104資訊科技整理

更多新聞內容,歡迎至理財露桃社的臉書看看!來和我們一起討論理財與生活訊息吧!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4db73f2-3c03-47a4-8bd8-883ac01c5c7b&c=LIFENEWS#ixzz3dkgaEMp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